竹島日典禮惹議 日韓再槓上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竹島(韓國稱獨島)在日韓之間存有主權爭議,日本島根縣政府明天舉辦「竹島之日」紀念典禮,日本政府首度派高官出席,但韓國政府表示將採取對抗措施。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已宣布派遣負責領土問題的內閣府政務官島尻安伊子出席竹島之日紀念典禮,目的在展現日本堅持擁有竹島主權的立場。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會顧慮到韓國感受時表示,「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時與民有約,竹島是我國的領土,日本政府會派遣政務官出席」。

自民黨在去年眾議院大選的政見冊子上明載,政府將主辦「竹島之日」紀念典禮,但並未明示何時主辦。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預定出席本屆竹島之日紀念典禮的日本國會議員有20人,將創下最多國會議員出席的紀錄。自民黨的青年局長小泉進次郎、島根縣選出的自民黨幹事長代理細田博之等國會議員將出席。

韓國外交通商部發言人趙泰永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竹島之日的紀念典禮違背歷史,如果要促進日韓友好關係,這典禮是不該有的。他要求日本停辦典禮,並且表示日本政府如果執意派高官出席,韓國政府將採取對抗措施。

去年4月,日本由跨黨派國會議員等主辦(島根縣後援)的東京集會時,當時的野田政府派外務副大臣出席,但是由島根縣主辦的紀念典禮,不曾有政府官員出席。

1905年2月22日島根縣知事(縣長)宣布竹島納入島根縣,2005年島根縣訂定條例制訂「竹島之日」,2006年舉辦首屆竹島之日紀念典禮。

原本島根縣府邀請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本屆紀念典禮,但因為安倍內閣考慮到韓國25日舉行總統就職典禮,所以安倍本人不出席,也不派內閣閣員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