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迪安特公司曝光中共軍方黑客攻擊 美媒關注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中國黑客對諸多外國企業和政府機構的攻擊一直持續不斷,很多人都懷疑這種大規模、持續性的攻擊是受到政府默許甚至是支持的。2月19日,由曼迪安特(Mandiant)安全公司發表的一份報告為人們揭開了謎底:通過六年的研究,他們證實很多系統性的攻擊都是來自駐紮在上海郊外的61398部隊。

儘管中共聲稱曼迪安特的報告缺乏「技術證據」,但這份長達76頁的報告被認為是迄今對中國黑客有組織的海外攻擊最詳細的公共記錄。尤其美國作為被網諜大舉入侵的最大受害者,該報告受到了包括很多政府官員和立法者的擁護,網絡諜戰也就此登上《經濟學人》和《華盛頓郵報》在內的很多外媒的大頭條。

經濟學人》:幾乎每個人都開始相信中共是最惡劣罪犯

《經濟學人》稱,曼迪安特的報告顯示61398部隊的黑客入侵了超過100個公司,大多數是美國公司,跨越十幾個行業。儘管該報告沒有列出受害者名單,但據一篇《紐約時報》的相關報導稱,這些中共黑客們的目標包括一家為美國間諜提供網絡安全保護的公司,他們還進入了美國國防承包商系統。

但或許最令人擔憂的是,這些黑客侵入一家運營北美石油管道和電網的公用事業公司的網絡。沒有人知道這些網絡犯罪令企業損失了多少億萬美元,但是幾乎每個人都開始相信,中共是最惡劣的罪犯。

曼迪安特報告顯示,中共對國家安全的定義包括直接的盜竊行為。所以,此次事件後,所有的公司都應該汲取教訓,儘快升級防衛設備。奧巴馬總統已經宣佈相關措施,加強美國公司和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共享信息。許多公司由於擔心會嚇倒客戶和投資者,不敢承認他們被黑客攻擊,現在,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他們需要更公開。

《經濟學人》:想要受到國外尊重,中國必須控制其網絡黑客

《經濟學人》2月23日報導說,直到現在,美國還是傾向於在閉門會議中跟中共官員抱怨網絡間諜。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中共肆無忌憚濫用權力,中共應該受到更多的公開譴責和批評。美國需向中共表明 國家支持的犯罪不可接受。

針對這些中共軍方黑客的行為,《經濟學人》說,中國想要在國外受到尊重,就必須控制其網絡黑客。文章在最後稱,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應該從這些事件中吸取教訓。他一直讓人覺得他掌權後的中國會實行改革,尊重法律,那現在正是他實現目標的時機。中國否認曼迪安特報告的行為使其錯失了一個好機會。如果中國政府不作出處理,那麼,中國在與西方對話,討論所謂「中國威脅論」時,中國將不會被認真對待。與此同時,中國的企業在收購或者與國外公司開展合作時,將會繼續受到懷疑。

華盛頓郵報》:正常外交對中共無用

《華盛頓郵報》2月21日報導說,在奧巴馬政府剛剛發佈的、關於打擊針對美國企業的網絡間諜的《減輕盜竊美國貿易秘密政府戰略》報告當中,「中國」這個詞出現了120次。當然,來自中共黑客的威脅不止限於美國企業,幾乎華盛頓地區每一個重要的機構,從聯邦機構到智庫,再到媒體,「都被中共網絡間諜入侵過」。

人們對奧巴馬政府的戰略褒貶不一。這有幾個原因,而其中最主要要數美中外交關係。這份戰略報告很強調外交,把這作為制止中共黑客行為的重點。但是人們有理由相信,通過外交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可能是極其困難的,特別是對於美中關係來說,有很多正常外交途徑解決不了的事情。

文章認為,其實美國政府自己也知道這一點,因此在報告的第一段就已經很直白的指出,美國將「持續」向盜竊美國貿易秘密的國家施壓。言外之意,政府一直都在這麼做。

《華盛頓郵報》:中共拒絕停止黑客攻擊的原因

《華盛頓郵報》文章作者問道:為甚麼勸說中共停止黑客攻擊如此困難?原因很多。其中當然包含對成本效益的計算,就像美國的無人戰機計劃一樣。但也有許多中國自己的原因。

一部份跟美中關係的複雜性有關。兩國已經有很多利益的平衡,又好不容易才從2010年的貨幣糾紛中恢復基本的建設性關係。此時如果提出一個問題,就有排擠掉其他問題的風險。尤其是如果問題特別棘手,如黑客事件(中共官方否認對攻擊負責),就有可能對美國其它優先考慮的目標產生不成比例的負面效果,這包括從貿易到阻止中國和鄰國的軍事升級問題。

另外一部份困難則來自於中共對自我的複雜看法。就像許多觀察者指出的那樣,中共的國家行為,既沒有安全感又好戰。它既自覺是一個大國,但又感到自己跟西方、特別是美國相比弱勢,由此而疑神疑鬼。出於這種認為自己不成比例弱勢的思維,中共必須進行黑客攻擊。而且對於中共來說,其他國家告誡它停止對它來說是一種不可接受的侮辱,因此它就更要進行黑客攻擊以顯示它的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