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大選撞宗教日 埃考慮改期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中央社開羅23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國營電視台今天報導,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考慮更改國會大選起始日期,理由是科普特基督徒抱怨起始日期落在他們的宗教節日。

反對派政治人物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則呼籲抵制4月展開的國會大選,並表示他拒絕參與這場騙局。

伊斯蘭人士穆希21日發布命令,宣布共有4輪的國會大選將於4月27日和28日展開。這兩天都是科普特基督徒的宗教節日。

5月5日復活節前的這一週,則是科普特基督徒的聖週(Holy Week)。第1輪選舉決選落在復活節這天。

許多科普特基督徒認為,穆希與他的伊斯蘭盟友想將少數族群排除在外。傳言不斷指出,科普特基督徒過去在部分投票所曾遭禁止投票,但埃及選舉官員否認此一說法。

立場超然的「今日埃及報」(Al-Masry Al-Youm)報導,科普特高階教士莫科斯(Morcos)主教表示,在基督教節日舉行首輪國會大選,將「影響科普特基督徒投票率」。

國營電視台並未提及大選新投票時程的進一步訊息。新國會將取代之前由伊斯蘭議員主導的國會。埃及法院在穆希去年6月贏得總統大選前,據技術性細節解散伊斯蘭議員主導的國會。

根據穆希命令,投票將分4階段舉行,新選出的國會預計7月6日開議。

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表示,他們希望穆希更改大選投票日。

穆斯林兄弟會在英語官方推特上說:「我們希望總統修改命令,更改大選日期。」

此外,屬自由派的艾巴拉迪今天呼籲抵制4月展開的國會大選。

艾巴拉迪發表推文表示:「今日我要重申,我不會參與這場騙局。」

自埃及在人民革命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政權後,伊斯蘭人士便利用有力的組織動員和競選活動,贏得每場選舉,同時,自由派與左翼陣營卻飽受分裂之苦。(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