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步 馬英九承諾保障人權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感謝10位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人權報告書;打造符合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國家,是他個人夢想成真的起步。

馬總統、副總統吳敦義、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下午出席「中華民國初次人權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審查委員歡迎介紹會,會中邀請10位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由官方提出的第一份人權報告書。

「這是中華民國人權發展史上重要里程碑」,他說,2008年當選總統後,在當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宣布將會盡快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2009年5月14日實踐了這個承諾。

總統說,中華民國雖失去了聯合國代表權,但並不介意,兩份批准書送到了聯合國秘書處存放,被拒絕了。不過,早在批准前,於2009年4月22日就已先通過了這兩個公約的施行法,把它變成了國內法。

「這重要的意義是在於我們中華民國有非常大的誠意要來實踐這兩個公約所提出來的理念」,他說,儘管無法透過聯合國體系來審查第一個官方提出的人權報告,但今天邀請國際學者來,用完全一樣的程序來審查,意義非比尋常,「這代表了這個國家是有心要把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變成我們國家一個重要的目標,並加以貫徹」;感謝大家來台協助完成這個理想。

總統說,人權保障已成為世界潮流,而最可能侵犯人權的就是政府。但更重要的,「我們有沒有這樣的一種反思的能力?檢討我們自己所作所為?能不能真正符合國際人權的標準?」

他說,中華民國要充分展現誠意與決心,要做一個真正保障人權的國家,完善保障人權的機制。

總統說,他也是一個國際法學者,今天看到中華民國走上這一步,深感欣慰;打造一個符合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國家,是當年制憲的理念,也是他個人學法律重要的目標,所以「今天可以說是我個人夢想成真的一個起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