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公投不表示建核四政策變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6日電)根據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準備向立法院報告的施政報告書,行政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檢驗,不表示政府建核四政策有改變,是盼藉此解決爭議。

立法院第8屆第3會期今天開議,江宜樺到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根據行政院先送到立法院的施政方針口頭報告紙本內容指出,確保核安,穩定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是政府在核能議題上的一貫立場;對核四是否停建,也秉持同樣原則。

報告中提到,如果在政府竭盡全力確保核安的情況下,民眾仍存在心理上的疑慮,認為台灣寧可承受重大投資損失、高電價、限電危機、甚至犧牲經濟成長,並且放棄低碳家園的理想,而主張核四停建,行政院也會尊重社會各界以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停建的主張。

報告也表示,政府願意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挑戰,並不表示政府興建核四的政策有任何改變與鬆動,而是願意透過停建核四公投的程序,讓這個紛擾20年的議題可以一勞永逸解決,不再內耗、撕裂台灣社會。

此外,報告指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正積極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政府將以逐步、滾動的方式劃設自由經濟示範區,在特區內推動法規鬆綁與市場開放,建立對外國人與外資友善的環境。

報告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初期將重點置於智慧運籌(物流)產業、國際醫療產業及農產品加值運銷產業,實現人流、物流、金流的自由化,制度與經商環境的國際化。

至於年金制度改革,報告指出,年金改革方案第一階段有關方案的研擬及公布已經完成,接下來將進入溝通及宣導階段。行政院將充分向社會各界說明及溝通年金改革方案的內容,及採取措施的原因,爭取立法委員及社會各界支持。

由於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上午杯葛議事進行,江宜樺尚未上台報告施政方針。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院會將在下午2時30分繼續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