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廢土新樂園 勤查嚴罰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偷倒廢土造成龐大社會成本,新北市府要求警察局加強攔查砂石車,如有疑載運廢土車輛,未攜帶流向證明,立即告發取締。

新北市府統計,台北市列管的建築工地,每個月約3500處,偷倒廢土共79件;新北市工地每月約4200處,卻有299件偷倒廢土。

市府今天在治安會報分析,除新北市自己的建築工地多,廢土管理法令不足,台北市也無法落實源頭管理,與流向管制,越界偷倒造成以鄰為壑,新北市遭廢土氾濫的現象。

市府說,7成的民間工地廢土需呈報工務局核備控管,2成的台北市府捷運局、營建署、水利署公共工程,也要申報去向及路線,由工程主辦機關自行審核。但不須申請建照的小型工程無法掌握,形成漏洞。

市府表示,偏遠地區及夜間人力不足,攔阻追查卡車不易,且即使查獲偷倒廢土,定罪率低,也讓環保單位灰心。

除源頭管理,市長朱立倫要求警局加強攔查廢土運輸車輛,予以扣車及確認流向。環保局會將所攔查資料,與工務單位相互稽核比對。

讓市府頭痛的是,農業局、水利局、城鄉局、地政局等單位,與私有地未管理好土地,造成廢土偷倒新樂園,環保局勸請地主設圍籬,杜絕遭廢土入侵。

環保局說,新北市與台北市為共同生活圈,取締非法傾倒廢土,須雙北合作才能共同打擊。尤其,跨區不易掌握流向,雙方疏於管理、防範,造成漏洞,才讓業者有機可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