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被撬掉 頤和園石雕失蹤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大陸清代皇家園林北京頤和園近期傳出石雕「望柱頭」失蹤,陸媒觀察,現場有明顯「被撬掉」痕跡,園方尚未確定石雕失蹤原因與去向。

頤和園方面回應,失蹤的望柱頭可能是上個世紀50年代修復涵虛堂時製作的,判斷「不屬於文物」。

新京報報導,北京市民日前發現,頤和園內一處雕刻有雲龍圖案的望柱頭失蹤。

報導說,頤和園內南湖島涵虛堂前,有3層石質漢白玉砌成的圍欄,圍欄上有雕刻精細的雲龍望柱頭,每個柱頭高約60公分、直徑約20公分。其中,第2層西側北數第3個望柱頭不見了,現場有明顯被撬掉的痕跡。

涵虛堂原名望蟾閣,始建於乾隆年間。嘉慶年間,望蟾閣被拆除,改建涵虛堂,咸豐10年(1860年)被毀,光緒時重修。涵虛堂南面階下有一月台,四周圍以漢白玉雕欄,那些支撐在石欄杆之間的石柱就叫望柱。望柱頭部的雕刻統稱為「望柱石雕」。

頤和園管理處工作人員表示,已報案,但仍未找到失蹤的望柱頭。相關單位正趕製新望柱頭,準備黏合。

至於望柱頭如何被取下來,頤和園管理處工作人員表示,還不能確定,但檢查殘留的根基發現,望柱頭有風化現象,以前曾發生下雪後,石柱凍裂、掉落。

有網友質疑,望柱頭重量不輕且個頭不小,如何運出頤和園是個難題。工作人員表示,不確定望柱頭是不是已經被運出頤和園,「說不定把柱頭埋了或者扔湖裡等風平浪靜了再去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