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女科學家 走出性別刻板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獲「傑出女科學家」的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王素蘭,丈夫是同領域學者,她曾被質疑是「依附」,但她不以為意,走出自己的路。

吳健雄基金會今天公布第六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得主,王素蘭和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所特聘研究員周美吟同獲殊榮。

王素蘭是國內「奈米孔洞材料」的專家,她認為,當化學家非常幸運,因為化學家可以創造新物質,其他領域的科學家,多半只能做「修飾」。

王素蘭的丈夫李光華,目前在中央大學擔任副校長,兩人是同領域學者,讓王素蘭早年常遭到旁人質疑,「總有人懷疑,這是我的成就,還是我先生的成就。」但王素蘭不以為意,反而更激勵她走出自己的路。

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表示,王素蘭研究室的團隊,幾乎都是本土培育的,非常難得。王素蘭努力耕耘,證實台灣的學術土壤也能培養出優秀的人才。

王素蘭說,她鼓勵女生多做研究,尤其是基礎研究,因為工作時間很彈性,絕對可以兼顧家庭。另外,她也認為女性特有的韌性,容易在科學上有所發揮。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表示,女性和男性一樣優秀,「有些事情男人可以做的,女人可以做得更好。」台灣女性的地位以及在社會扮演的角色,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希望各界一同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