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總裁 日籍人士出線機率高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4日電)隨著亞洲開發銀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出任日本央行總裁後,亞銀總裁接任人選備受矚目;多年來日本對亞銀打下深厚基礎,預期亞銀總裁由日籍人士出線機率高。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延攬黑田東彥出掌日銀總裁,亞銀網站首頁已正式發出黑田東彥3月18日去職消息,並指出亞銀總裁懸缺,將依補選程序,由各個會員選出。

正當亞銀總裁補選程序展開之際,外傳中國大陸可能推出角逐亞銀總裁人選,包括擔任過亞銀副總裁、世界銀行副執行董事,現任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的金立群。

另外,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朱民,也被指出可能是被提名的人選。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殷乃平表示,亞洲開發銀行成立之初,日本出資比率高,亞銀研究機構也設於東京,可見日本對於亞洲開發銀行的影響力大。

他指出,依日本在亞洲開發銀行打下深厚的基礎來看,儘管中國大陸金融專才有意角逐,亞銀總裁由日本籍人士擔任機率相當高。

回顧歷任亞銀總裁都是日籍人士,首任亞銀總裁是渡邊武(Watanabe Takeshi),後續是井上四郎(Shiro Inoue)、吉田太郎一、藤岡真佐夫(Masao Fujioka)、垂水公正(Kimimasa Tarumizu)、佐藤光夫(Mistsuo Sato)、千野忠男(Tadao Chino)、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26日表示,如果國會通過讓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黑田東彥接任日本銀行(央行)總裁,亞銀繼任者當然還會是日本人。

麻生指出,日本當然要拿下下屆亞銀總裁位置,今後必須積極進行選舉活動。日本匯率事務首席外交官中尾武彥(Takehiko Nakao)是亞銀總裁候選人之一。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報導,一旦黑田從亞銀總裁職位退下,亞銀將從目前的6位副總裁依照資歷選出代理總裁,並於5月在德里召開的亞銀年會,進行新任總裁選舉。

亞銀目前共有67個會員,其中48個亞太成員國,及美國等19個非亞太會員國。亞銀最高決策機關為理事會,由成員國各派1名代表組成,也負責遴選總裁。

耐人尋味的是,亞銀各個會員國因出資多寡,享有不同比重的投票權;其中,又以美國和日本出資比重最高,亞銀總裁一向都由日本人擔任,隨著黑田東彥去職,未來總裁角逐戰,外界十分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