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速更新核事故應變手冊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5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日前政府發給核電廠附近居民的緊急應變手冊還沒更新,會責成相關單位儘量在今年上半年落實。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何欣純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時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後,行政院將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區由原本核電廠周圍5公里擴大到8公里,但發給附近居民的「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民眾防護手冊」至今沒更新,新的集結點、收容所等相關計畫到底什麼時候才要交到人民手上?

江宜樺表示,如果相關資料還是舊的,他會立刻責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馬上改進。據他所知,中央災防中心的應變計畫已在日本福島核災後修改,地方的應變措施也應儘速相應落實。希望今年上半年儘速修改完畢,並將新資料發放到核電廠附近民眾手中。

何欣純追問,如果發生核災,誰去處理?江宜樺說,政府的最高原則是不要讓核能在發生事故時外洩。日本在福島核災後自我檢討,認為沒斷然處置是根本原因;有日本經驗,政府在核子事故處置上加入斷然處置措施,避免發生輻射外洩問題。

原能會主任委員蔡春鴻表示,國軍擁有核生化偵檢車,原能會還有其他偵測系統,設備目前足夠,有各種不同輻射偵檢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