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敘軍方對平民使用集束炸彈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美國之音電) 敘利亞阿紮茲 — 敘利亞政府說,他們沒有對反政府武裝或平民使用集束炸彈,然而人權組織說,他們收集的很多證據顯示,敘利亞政府的確使用了這種炸彈。美國之音記者鮑伯最近在敘利亞南部採訪報導,他所見到的彈殼顯示,人權組織的說法看來是成立的。

在敘利亞北部的阿紮茲,敘利亞政府軍今年一月下旬使用了武器專家們所說的一種殺傷力特強的武器,當地居民說,軍方的一架飛機在阿紮茲郊區的一個社區投下了9枚集束炸彈。這些炸彈上的俄國標記顯示他們是30多年前製造的。這種集束炸彈每顆含有30個更小的炸彈,在空中散開後,會造成最大程度的傷亡。

當地居民穆罕默德巴克利形容了空襲的情形:“我們在房子裏,聽到有飛機的聲音。有些人跑到田野裏,飛機就扔下了這些炸彈,我們都是農民,這裏沒有反政府武裝或是恐怖分子。”

居民們說,只有一顆炸彈被引爆了,裏面的小炸彈散落在許多地方,目擊者說,一顆小炸彈擊中了一個住宅,巴克利的姐夫、表姐妹和三名兒童受了重傷。

敘利亞政府軍說,他們沒有集束炸彈。俄羅斯外長也說,敘利亞政府並沒有使用來自俄羅斯的集束炸彈。

美國之音記者把彈殼的照片拿給武器專家們看。戰爭研究所的武器專家克裏斯.哈爾莫認為這不是集束炸彈。他說:“在我看來,這是81毫米迫擊炮彈,也可能是120毫米迫擊炮彈, 顯然不是集束炸彈。”

但是其他武器專家堅決不同意這種說法。華盛頓全球安全組織的約瑟夫.特裏維克說,照片顯示, 這是一種用來炸毀裝甲車或是坦克的集束炸彈。他說:“這顯示,敘利亞政府企圖在當地人中製造恐慌,或是政府害怕當地人已被反政府武裝滲透,所以政府要用他們掌握的武器發動襲擊。”

人權組織說,敘利亞軍方從去年10月以來,經常向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內的平民投擲集束炸彈。多納特拉.洛維羅為大赦國際記錄集束炸彈襲擊的情況。她說,集束炸彈炸死或炸傷了數萬名平民,反政府武裝控制區的許多村莊和城鎮變得空無一人。

她說:“顯然,對非軍事目標使用有濫殺作用的武器,而且以我們目睹的當前在敘利亞的殺傷規模,毫無疑問這已構成戰爭罪。”

聯合國官員敦促國際刑事犯罪法庭對敘利亞高層官員進行調查,看其是否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的罪行。自從阿紮茲8個月前被反政府武裝佔領以來,政府軍多次發動空襲。阿紮茲的人口過去為5萬5000人,現在90%的居民都逃走了。阿紮茲成了一個鬼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