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良臣:戳穿胡錫進在微博中的忽悠

【新唐人2013年3月7日訊】胡錫進三月五日微博中有三條微博文被一粉絲線民轉載,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說的。

第一條:

很多人抱怨政府說的很好,做的卻是另一套。根本原因是這部分人的期待與中國改善的實際能力存在差距。這是很大的問題。輿論的要求是對的,希望中國向發達國家看齊這錯了嗎?沒錯。但中國只能一步一步來。客觀說,中國已是這個世界上改善最快的國家,但對人民來說,沒有最快,只有更快。糾結著往前走吧。 3月5日11:02

如果說這不是胡錫進揣著明白裝糊塗,那就是他的理解力也忒差了。若不幸,真的又是後者,也就難怪他會辦出那樣一份報紙來。

不信,我們就來打個比方。在社會中,如果看到一個人「說的很好,做的卻是另一套」,大家會怎麼樣呢?一般說來,只會有兩種態度:一種是十分厭惡。用民間說法,這種人是「婊子嘴」,只會說好聽的,至少言行不一;另一種,聽之任之,隨他去——特別是在事不關己的情況下,「很多人」,特別是中國很多人,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像面對一個婊子,至多是不屑罷了。不管怎樣,絕不會有哪個人對這種人有好感,甚至好感到還要替這種人解釋:說不能怪他呀,是因為我們大家對他的期待與他這個人的德行還存在很大差距呀——言外之意,存在這個差距不是這個人的錯,是我們大家期待的錯。

你說奇怪不奇怪。不過本人相信,生活中很難遇到這種像是腦子進水的人——真的遇到這種人,即使不掌嘴,估計大家也不會給他好臉色。

可怎麼也想不到,做為一家在全世界發行的報紙的總編胡錫進居然就扮了這種角色。

另外,與法國或美國人民的勇敢勁相比,中國老百姓是天下最怕事因此也最好說話的一群「綿羊」,他們絕不會因自己的「期待與中國改善的實際能力存在差距」而抱怨。他們抱怨的是政府不該說的是一套即「說的很好」,「做的卻是另一套」,即做得很差,甚至根本就沒做或者做的與說的相反。不然,請問胡總:中國的老百姓為何都成了「老不信」?這也是因為中國老百姓的「期待與中國改善的實際能力存在差距」造成的嗎?恐怕你不敢這樣說吧。

大半個世紀來,總是忽悠加欺騙,才會出現這種可怕的後果。而面對這樣的後果,你也還能用「中國只能一步一步來」解釋得通嗎?不論一個人還是一個政府,也不論在東方還是西方,只要說的是一套或叫「說的很好」,「做的卻是另一套」,即做得很差,乃至相反,都一定會受到批評乃至譴責,絕非只有咱中國的「很多人」才會「抱怨」。

不然,你說中國「很多人」連「中國只能一步一步來」也不懂嗎?根本不是那回事。誰都知道現在中國人為什麼會抱怨政府。那麼多去京城上訪的都是因為他們不懂「中國只能一步一步來」?北京居然還設有黑監獄,各地方政府拼命截訪,這些也都需要政府「一步一步來」?類似的例子三天打八夜也舉不完啊,胡總!

第二條:

很多人提到東歐,我剛去了俄羅斯和捷克,莫斯科人的退休金300美元,捷克一大學教授的退休金合4500人民幣,但她家的電費一個月就2千多人民幣。20年前中俄天壤之前,今天生活水準接近了。中國東歐各有千秋,但中國的綜合進步更快。 3月5日11:35

這條微博也有意思,意思就是那些國家的生活都不如咱中國人過得好。那我們也來看看,看看胡錫進說的合不合常識,不能因為他去過那些地方,就聽他忽悠。

大家知道,一般而言,一個人家,每月電費,充其量也不會超過這個家庭收入的10%,不然,那日子簡直沒法過。大家都知道恩格爾係數的定義:一個人越窮,食品支出的比重就越大,反之,也就越低。可我們在胡錫進的這條微博中看到他說,捷克一大學教授家裏每月電費要交2000多元人民幣,而這位大學教授的每月收入只合4500元人民幣,也就是說,這位教授每月要把收入的50%拿去交電費。這比恩格爾係數定義下的那種窮人的生活還可怕;因為恩格爾係數定義說的窮人還是指食品支出,而這位教授家現在僅僅是交電費,就要支出一半的工資,那這名女教授的生活還怎麼過啊。

可你說這有多大的可能性,又有多大的普遍性呢?除非這名女教授家住的是別墅,有幾十間房子,還有其他一些家庭成員的眾多收入,不然,又如何能用那麼多的電量呢?可偉大的胡錫進不附加任何說明就想讓讀者相信他的忽悠。

另外,胡錫進博文還說「20年前中俄天壤之前(閔按:想‘前’當為‘別’字之誤),今天生活水準接近了。」從他文章的意思看,是說中國快趕上俄羅斯了。可你再看這條微博前面怎麼說的——「莫斯科人的退休金300美元」。如果莫斯科人退休金普遍都是300美元,你現在說今天中俄的生活水準接近了,是對俄羅斯尤其是對莫斯科的嘲笑呢還是諷刺呢?因為據我所知,這個「水準」簡直沒法跟咱北京城相比。北京人退休金平均怎麼樣也在5000人民幣之上吧。可300美元能換多少人民幣呢?只能換區區1800多元啊。

所以說,真不知道胡錫進到底想表達什麼意思。

第三條:

還有人提到臺灣。臺灣的民主改革比較突出,但臺灣人大量流向大陸,臺灣人在大陸人面前的優越感迅速流失,上海姑娘不再願意嫁臺灣人。你如果到臺灣去說:最近20年臺灣的進步比大陸快多了,你不會被當成說話嚴肅的人。 3月5日11:45

在本人看來,這條微博想表達這麼幾層意思:一、臺灣的民主改革雖然走在大陸前面,或者說臺灣比大陸民主(我們可愛的胡錫進不知是因為身份的問題害怕這樣說還是別的什麼緣故,他卻用了「突出」一詞,實在太不貼切了),但臺灣人在大陸人面前的優越感現在流失得很快,快到「迅速」的地步;二、正因為臺灣人的優越感「迅速流失」,因此現在上海姑娘不再願意嫁給臺灣人;三、現在大陸一個什麼人,如果到臺灣去說最近20年臺灣的進步比大陸快多了,臺灣人就會認為他是在說笑話。

那我們來看看胡錫的這幾層意思在多大程度上能站得住腳。

臺灣的政治民主走在大陸前面,臺灣人普遍比大陸富裕,這在全世界都是公認的。現在全世界有多少個國家對臺灣人進出免簽證,又有多少個國家對大陸人進出免簽證,一比照,就知道臺灣人在這個星球上的地位和尊嚴是強於大陸人還是比大陸人差。即使現在臺灣人在大陸人面前的優越感大不如以前,至少也曾優越過,而且我有理由相信,就是現在,臺灣人也只是在少部分中國人面前不那麼優越了,正如說只有「上海姑娘」(我相信這也只是指上海一部分姑娘,絕非指大部分乃至全部)不願嫁給臺灣人,而沒有說整個大陸的姑娘都不願嫁給臺灣人一樣。至於說一個大陸人到了臺灣,說最近20年臺灣的進步比大陸快多了就會被認為不嚴肅,那估計也只是胡錫進的一家之言乃至一廂情願。

實情到底如何,本人沒有看到這方面的街頭隨機調查,也沒看到哪家互聯網公佈民意投票。因此,對於沒有根據的說法,本人一概不信。

2013-3-6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