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曝軍費續增 習如何拉動軍隊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3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李韻採訪報導)2013年中共將再度增加軍費預算10.7%,軍費將達到7千2百億元,雖然比維穩經費少了近500億元,但增幅已是相當高,且連續十年以兩位數字增加,使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軍費開支大國,引發輿論關注。

即將卸任的溫家寶在人大第一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公布了7406億元(約1143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比去年增加了10.7%。有分析認為,即將接替胡錦濤的新領導人習近平要保持軍費增長勢頭。

胡錦濤十年前就任中共總書記時,中共國防預算為1800多億元,十年後的今天增加近3倍,雖與同期國內生產總值增幅相同,但這些只是公開的數字,還有很多軍事開支並沒列入預算內。有消息指,今年六月軍隊將再度漲薪。

3月4日,中共本屆人大發言人、軍事專家傅瑩在記者會上為中共繼續大幅增加軍費作了辯護,她說,中共實施和平的防衛政策,不對其它國家構成威脅。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指出,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步入了慢車道,未來5年的GDP達到了7點幾,中國的GDP已經從兩位數回落的一位數了,所以現在軍方強硬人士誇大強調戰爭,有意把中國推向戰爭的邊緣,它的真實意圖就是要增加軍費。

華頗:「習近平現在剛掌握兵權,他會照顧到軍方的情緒,隨著他對軍隊的穩固和對中國經濟發展等全面的考量,軍費首先要進一步消減。其次在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軍隊都出現了大幅度的增員。現在解放軍的人數還是一種偏多的狀態,而且它的軍隊的佈局不合理,陸軍佔的比例比較大,而海空軍比較薄弱,所以中國增加的軍費大部分是給海空軍的。」

華頗分析指出,因為習近平上台今年是頭一年,所以軍費還是達到了兩位數,因為他剛接手,不能一下把軍費砍下太多,中共歷來是黨領導槍。

華頗:「習近平上台之後,介紹他履歷的時候,著重的介紹他曾是軍委秘書,擔任過所謂的第一政委、國防委員會主任這些職務,來拉近他和軍隊的距離。他可以說跑遍了各個軍兵卒,海陸空、二炮、武警,他都強調軍隊要絕對忠誠,要絕對聽從黨的領導,黨指揮槍的原則。

這些都凸顯了他對軍隊忠誠度的擔心,因為中國現在社會矛盾已經激化到邊緣了。再次發生「六四」那樣的大事件,機率也越來越高,所以習近平要確保軍隊關鍵時候能拉的動,聽指揮。所以他在軍委的人事上已經在十八大也做出了重大調整。」

首先他進行一系列的整軍,軍隊全面禁酒,又要整頓所謂的豪車,軍委強調了對軍隊腐敗的現象的重視,錢用在刀刃上,所以要發動軍隊厲行節約,對軍隊恩威兩手,恩威並施,就是對軍隊腐敗現象進行整頓,但軍費沒有大幅度的往下調,而是逐步的往下調。」

習近平不會去消減軍費

時事評論員橫河則認為,習近平不會去消減軍費,因為軍費的消減是為了發展經濟,如果經濟上需要投入錢,也不是消減軍費能解決的。

橫河:「如果習近平要在軍隊進行反腐的話,那麼他可能會模仿高薪養廉的這種方式,作為交換條件,就是我來反腐,你們少腐敗一點,然後給你們加錢,因此我看在這幾年當中,不可能大規模的消減軍費。」

橫河指出,中共軍隊從來沒有左右過政局,中共的軍隊真正是黨領導的,當然說拿到軍權以後會在政治上變得更強勢,像鄧小平,後來江澤民垂簾聽政也是仗著它在軍隊裏有一定力量。

橫河:「現在江澤民提拔軍官都快退休了,那些將軍中將逐步逐步都是胡錦濤提拔上來的人,而且習近平以5年的跨度全面接班,胡錦濤又不幹政了,相對來說,他的日子肯定比胡錦濤好過的多了,而且他本身太子黨的背景,對這點也是很有利的,即使是人大在撥款方面會受到一些限制,因為現在中國不缺這點軍費,但是一旦經濟崩潰或者泡沫破滅的時候,你砍多少軍費也沒有用。」

橫河分析,如果習近平讓軍費的增長超過GDP增長速度的話,也是軍事上的需要,或者是需要拉攏軍方,或者軍方需要增加錢,而且增加的軍費按中國軍隊現在的現狀來說,不一定用到擴展軍隊的裝備上面去,至少大部分是腐敗,軍隊腐敗比地方還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