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重技職 行之百年成傳統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體檢技職專題(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9日電)成立約166年的「百年老店」德國西門子,是德國提供最大規模技職訓練的企業之一,參與技職教育訓練也有120年之久,已成為公司的一項傳統,和德國社會、學界、業界都緊密結合。

台灣西門子(SIEMENS)總裁艾偉(Erdal Elver)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西門子參與技職訓練計畫超過了120年,早已經是公司的傳統,歷來總共有超過16萬名訓練生從西門子「畢業」。

去年西門子專業教育計畫大約收了7000名訓練生,其中2500名來自德國以外的國家。

這些訓練生進入西門子,最先接觸到一個叫做「西門子專業教育」的單位,這個單位的任務是專門規畫招募訓練生/實習生,負責他們的訓練課程,並且將完成訓練的實習生,提供給德國西門子海內外、不同部門來雇用。

艾偉表示,「西門子專業教育」課程分不同的程度;訓練生可以依程度加入不同等級,甚至可以在西門子的專業教育體系裡,銜接上大學,取得電子、資訊、商業類的學位,因為西門子和德國各地大學都有合作課程。

這些接受專業教育的訓練生,約80%畢業後會留在西門子任職,另外20%會去接受高等教育,唸學士或碩士。

艾偉說,這樣的專業教育,西門子不只在德國提供,在美國也有這類計畫,還受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讚賞,說西門子是很好的典範。在歐洲,西門子和瑞士、西班牙合作;在亞洲,西門子也和一些台灣的大學、中國大陸、越南有合作,這就是西門子具體在各國實行技職體系的方法。

2009年起,西門子提供相關的設備給台灣的大學,包括SIEMENS Tech7自動化設備,還有人機介面(HMI)設備PLC300等,供給嘉義的吳鳳大學的電機系使用;另外,西門子還訓練一些講師來教學生。

艾偉說,這些做法讓學生有上線實做的機會,除了理論課程,他們會有紮實的經驗,還有機會獲得技職認證,並且得到未來的工作,對於公司企業的招募也很有幫助。

不過,艾偉強調,西門子也不是只看重從技職體系出身的人,同樣看重有學術、研究能力的人才;對於上門的求職者,西門子公平看待學歷、經歷,會依職位的需求,看求職者做過的事、唸過的課程、有哪些成就等,來評估選擇。

艾偉說,其實德國的教育體制,使得學術和技職教育兩者之間更有彈性,讓人不必「一次選擇定終身」。

他舉例,如果一個人在求學階段,不想再學理論了,可以換到實做的跑道試試看。德國還有雙軌制,實習生可以邊在學校學、又在企業實做,或許等哪天,又對學術產生興趣,還是可以回學校接受高等教育。技職和學術教育不衝突。

艾偉解釋,「雙軌制度」是德國技職教育的特色,學生每周花1到2天在學校學理論,3到4天到企業上班,接受實做訓練。相對的,「學徒制」則是學生在就學期間或完成學業之後,花一段時間,比方2個月、3個月到企業實習當學徒,再取得正式職位。

艾偉特別推崇「雙軌制度」,因為雙軌制度可以理論、實務並行來完成教育。

艾偉還補充說,德國重視實做經驗,即使是走高等教育、專科大學的學生,不少也被要求要進企業實習。以他自己為例,當初申請進入慕尼黑大學機械系,慕尼黑大學就要求他要先去公司實習3個月,提出相關文件證明,才能入學。

艾偉說,每個人的天賦都不同,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理論教育,更多人可以從技術、實做訓練中學到東西;如果所有人都去擠研究、理論的學術窄門,對於西門子這樣的公司來說就很不利,會找不到有相關經驗、受相關教育的受雇者。

至於高等教育,艾偉認為,學界和產業之間也要保持緊密的交流,學界才能更了解業界的需求,讓學生畢業之後就能發揮所長,從事務實的工作。

艾偉表示,技職教育訓練是西門子公司行之120年的悠久傳統,西門子早已經不單是為了自己公司的利益而做,而是和其他公司合作。西門子訓練出來的人才廣遍全球,甚至還到其他公司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