撙節措施惹怨 保守黨政權難保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英國保守黨自3年前執政以來積極推動撙節措施,但效果不彰,民調顯示,近6成民眾認為撙節措施傷害經濟,民怨高漲,保守黨在下屆大選岌岌可危,首相卡麥隆面臨黨魁寶座挑戰。

根據報紙「觀察家」(Observer)與Opinium進行的調查,58%的受訪者認為,卡麥隆與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推動的撙節措施,正在斲傷英國的經濟,只有20%的受訪者認為,這是將經濟導向健康體質的正確做法。

包括國際貨幣基金、歐洲聯盟等單位的經濟專家,先後建議英國暫緩撙節措施,去年第4季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下跌0.3%,今年以來公布的數項經濟報告也令人失望,經濟專家擔心,英國可能出現史上第1次三次衰退。

國際信評機構以經濟成長前景堪虞,將英國信評降級,AAA頂級光環不再。

卡麥隆日前重申撙節措施是正確政策,並引述獨立「預算責任局」(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的報告指出,2010年8月到2011年4月英國經濟成長受挫,主要是因為歐元區的金融危機及油價飆漲60%所導致,與預算刪減無關。

預算責任局主席邱特(Robert Chote)對此罕見提出反駁,指出自2010年6月開始公布的報告都清楚顯示,政策增稅與刪減支出的政策都在短期內造成經濟成長萎縮,過去2年來GDP就因此下跌1.4%。

為減少前工黨執政留下的龐大債務,保守黨推動撙節措施的前2年,獲得民意普遍支持,但隨著經濟每下愈況,不滿保守黨的民意也日漸高漲。根據1項最新民調,保守黨支持率跌到27%,工黨則達39%,支持獨立的「英國獨立黨」(UKIP)也達17%,是自由民主黨的2倍多。

保守黨內部的民調顯示,下屆大選保守黨將不可能獲勝,工黨可能重掌政權,保守黨內大老不滿卡麥隆領導無方,計劃推翻,現任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可能是繼任人選。

歐斯本預定20日公布最新預算報告,專家指出,如果保守黨對撙節政策仍「冥頑不靈」,執政的日子將不會太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