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進口 台美恐另掀攻防戰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0日電)睽違5年多TIFA今天登場,如外界所料,雙方各自對美豬進口議題表達堅定立場。美豬議題方興未艾,預估也將是下屆TIFA熱門話題,可能引發台美另一波攻防戰。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為台美雙方目前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對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指標意義,今天之前已召開6次,最近1次則是在2007年舉行。

原先預估在2011年召開第7屆TIFA會議,受美牛風波影響而延宕,這一停就是5年多,直到今天才再次召開TIFA會議,而一切都追溯自立法院2012年7月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與美國牛肉萊克多巴胺事件有關安全容許量及強制標示修法案,才讓TIFA復談一事,露出一道曙光。

台美TIFA睽違5年多,今天在各界關注下正式復談,被台灣官方視為重大突破,但好不容易才擺脫美牛問題,一場美豬攻防戰卻再度在本屆TIFA會議上演。

儘管我方談判團隊事前不樂見美方在本屆TIFA會議中觸及美豬進口議題,但美方對於自身關切議題也似乎另有想法。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在會後記者會中形容美豬進口為「這是一個長期存在的關切議題」,也透露在本屆會議中曾向我方提出。

而對美方在會中提出美豬進口一事,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也向對方再次重申「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箴言,表達我方「牛豬分離」政策立場。

但這個理由顯然並未說服美方代表,馬倫提斯對此除了呼籲台灣在食品安全管制方面應建立在科學與國際標準接軌等基礎外,也表達未來美方會持續提起美豬進口的議題。

由於過去已有美牛換TIFA的先例,未來在尋求美方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甚至尋求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等情況下,對於美方持續拋出美豬進口訴求,台灣是否能依舊堅持挺住美方給予的壓力,這一球該如何接、怎麼接,都將考驗政府的智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