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鐵道部挂了(視頻)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美国之音電)素有“鐵老大”之稱的中國鐵道部將被拆分。這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對誰是好消息?對誰是壞消息?誰該高興?誰該擔憂?長久以廣受病詬的鐵道部到底是就此壽終正寢,一了百了,還是只是金蟬脫殼,換湯不換藥,甚至是變成另一個讓公眾更頭痛的怪物?

中國畢竟是中國,就像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所持續大力宣傳的那樣,是一個“複雜的中國。”在中國,被廣泛認為是醜聞不斷、弊端叢生的鐵道部將被拆分,這一消息在中國得到廣泛的關注,並引起廣泛的焦慮。

*臭氣熏天*

中國鐵道部成立於1949年10月1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絕對同齡,一天都不差。

鐵道部在中國中央政府各部中之所以特別牛,特別強勢,並由此獲得“鐵老大”、“獨立王國”之稱,是因為它是命令經濟、計劃經濟的最典型、最標準的體現。

鐵道部擁有比其他各部更多、更大的權力,幾十年來實行半軍事化甚至是全軍事化管理,努力追求“令行禁止”的絕對效率。它擁有屬於它自己的公、檢、法系統,一切有由它自己說了算。

英國阿克頓公爵所說的“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已經被認為是無容置疑的公理。於是,擁有絕對權力的鐵道部貪污腐敗的醜聞也特別多,便是題中之義。鐵道部在中國公眾當中的名聲如此之臭,甚至臭到了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新領導班子的要員、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之一張德江。鐵道部的臭味至今在張德江身邊徘徊不去。

2011年夏天,浙江溫州附近發生嚴重的動車追尾事故,造成至少40人死亡。事故發生後,在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的眾目睽睽之下,中國當局採取強力措施,搗毀事故車輛,並試圖挖坑埋。然後,在事故發生一天之後就匆匆恢復通車。在事故中僥倖殘存的小女孩小伊伊(項煒伊)在不到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裏差點再次死於非命。

鐵道部對溫州動車事故的令人驚訝不已的處理,可謂鐵道部在過去幾十年裡種種問題的集中大爆發。其做法造成了臭氣熏天的效果。於是,當時前往事故現場進行視察和指揮的中國副總理張德江也自然而然地沾染上了熏天的臭氣。

中國公眾和國際輿論強烈譴責中國當局的肆無忌憚、瞞天過海、草菅人命的做法。許多人認為,現場處理事故的有關當局之所以敢作出那樣的駭人聽聞的舉動,必定是得到了中國政府最高層的批准甚至是命令﹔而直接發出這種指示或命令的非國務院總理張德江莫屬。

縈繞在張德江身邊的臭氣如此之臭,如此刺鼻,以至於張德江在進中共新的最高領導班子的時候,張德江本人或中共領導層顯然也是認為必須採取某種措施,為張德江、為中共新領導層祛除一些臭氣。

顯然是部份出於這一目的,中國官方的權威通訊社新華社在發表張德江人物特稿的時候,特意對張德江在溫州動車事故中的表現加上了這樣的說明:

事故發生後,“張德江代表(中共)中央及時趕到現場,指揮救援,始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探望傷者並處理善後。當看到一個坑內堆放的列車殘骸時,他明確指示,殘骸不能埋,要做好現場保護和事故車輛的妥善保存,為事故調查分析提供條件。”

新華社的張德江人物特稿的這一段發表,在中國公眾當中引起普遍的嘲弄。眾多的人認為,這是新華社為張德江作出的“此地無銀三百兩”式的撇清。

在溫州動車事故發生之後,究竟是誰沒有始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究竟是誰作出了搗毀和掩埋事故車輛、銷毀物證的決策?究竟是誰決定破壞事故現場,為調查分析事故製造了障礙?

新華社的人物特稿提出了一系列謎語。這些謎語的謎底在可見的將來是否能以及何時能解開,目前尚不得而知。但鐵道部臭氣熏天,張德江也跟著鐵道部沾染了一身的臭氣,則是不爭的事實。

*劣跡斑斑*

鐵道部將拆分的消息傳來,日本主要報紙《讀賣新聞》3月11日發表記者牧野田亨從北京發出的報導,歷數了鐵道部的斑斑劣跡:“鐵道部負責運送人民解放軍的武器和物資,擁有自己的警察、檢察院和法院,擁有極大的權力,多年來素有‘獨立王國’之稱。但是,鐵道部常年貪污舞弊,在高速鐵路事故中呈現出輕視安全的姿態,因此受到強烈的批判。鐵道部解體之後,其負責監督職能的行政部門將變成‘國家鐵路局’與交通運輸部合併﹔其負責鐵路運行等事務的業務部門將變成新設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

日本以及日本媒體對鐵道部好像特別有意見,也可說是情有可原。在中國鐵道部決定採取引進外國技術發展中國高速鐵路的策略之後,擁有最先進的高速鐵路系統技術和管理經驗的日本成為中國鐵道部引進技術的首選目標。


*醜聞不斷*

法新社就中國鐵道部被打散的消息發出的報導,其題目好像有有點喜慶味道:“在發生一系列醜聞之後,中國拆散了鐵道部。”

在這樣的題目之下是這樣的報導:

“中國決定拆散劣跡斑斑、醜聞纏繞的鐵道部,將它的職能劃歸運輸部。…近年來,中國鐵道部快速建起了中國高速鐵路網,同時也爆出一系列醜聞,其中包括前鐵道部長倒臺,如今在等待法庭審判。”

中國鐵道部舉債幾萬億元人民幣進行的高速鐵路建設可謂史無前例,舉世無雙。由這超大規模的基本建設項目而來的中共及政府官員的貪污腐敗也可能是史無前例,舉世無雙。法新社的報導說:

“中共成員、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被控貪污腐敗,被解除職務。”中國的《環球時報》說,“劉志軍簽署了很多合同,從中私拿百分之四的金額。他還擁有至少10個情人,其中包括若干女演員。”

“2011年7月23日,中國發生2008年以來的最惡劣的鐵路交通事故。溫州附近兩列高速鐵路列車相撞,導致40人死亡。那次事故給鐵道部帶來惡果,也讓人們嚴重懷疑中國高速鐵路的安全性。”

*訃告式新聞*

鐵道部即將拆分。來自中國的最新消息說,已經有人到鐵道部門前憑弔,並跟鐵道部的牌子合影留念。與此同時,美國《時代》雜誌駐中國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則寫出了這樣的訃告式新聞:

“中國宣佈計劃縮減27個部,砍掉其中的兩個部,其中包括鐵道部。這個部有二百多萬僱員,擁有自己的警察和法院系統。鐵道部身兼二任,既管鐵路客運,又大力推銷推動高速鐵路擴建。這種局面被認為是催生出一系列安全隱患,導致了2011年致命性的列車相撞事故,以及造成前部長劉志軍倒臺的貪污腐敗醜聞。”

“鐵道部的變化可能受到最廣泛的注意,這是因為近年來鐵道部醜聞頻出,還因為中國人旅行大都要依靠鐵路。在春節期間,有兩億多中國人要乘火車回家過年。”

*問題依舊在*

鐵道部的牌子將壽終正寢現在已經看來是毫無疑問了。但成問題的是,關係上億中國人實際生活的中國鐵路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

中國鐵路建設規模舉世無雙,中國人坐火車旅行之難也是舉世無雙。在眾多的中國人強烈譴責鐵道部腐敗無能、難以滿足公眾的迫切需求之際,鐵道部一個官員提出驚人的反論說,中國人之所以難以買到火車票,尤其是在春節期間難以買到火車票,說明中國鐵路票價太便宜,不符合市場供求規律﹔將票價再大幅度提高,就可以一舉解決一票難求的問題。

於是,在鐵道部將拆分,其負責鐵路運行等事務的業務部門將變成新設立的中國鐵道總公司的消息傳出之後,中國公眾開始擔心,中國鐵路將名正言順地一舉實現鐵道部官員先前提出的“坑爹”車票提價詭計。

與此同時,也有許多經濟專家擔憂,中國政府將鐵道部拆分,實際上是給貪污腐敗、欠債纍纍的鐵道部一個金蟬脫殼的機會,使鐵道部可以由此擺脫將近三萬億元人民幣的債務,同時讓中國全體納稅人來承接鐵道部留下的爛帳。

這種擔憂,在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上隨處可見:

@王強_99:【獻給鐵道部的墓誌銘】鐵道部生於1949年,死於2013年3月10日,享年64歲,育有18個子女,分散在全國各地。它曾經給無數家庭帶來歡樂與傷痛……安息吧,鐵道部,共和國的歷史上會有你隆重的一筆!鐵道部終於眾望所歸被撤了,很多人哭喊:鐵道部,你不能走,你走了,近3萬億的債務誰來還?

這個令中國公眾感到擔憂的問題,是中國官方也難以迴避的問題。但截至目前,官方提出的應對措辭,顯然讓中國公眾更加擔心。在中國公眾和經濟專家對鐵道部的巨額債務爛帳表示擔憂之際,中國官方的中新社發出報導說:

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今日(3月11日)就鐵道部債務問題進行回應時指出,“債務問題是下一步組建公司之後,相關部門繼續研究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