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盔護具防外傷 無助防腦震盪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1日法新電)運動醫學專家指出,頭盔和其他運動護具能夠避免頭部與臉部的嚴重外傷,卻並無證據顯示也可以防護腦震盪。

專家表示,戴這種防護設備反而容易受傷,原因在於運動員可能因此更不怕冒險。

美式足球、冰球、橄欖球和足球等接觸性運動,腦震盪已成為重大議題。美國已有3700多名前職業美式足球選手控告老闆忽視頭部一再遭受撞擊的長期傷害。

28人神經學醫學小組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撰文指出,腦震盪是相當複雜的現象,症狀可能幾分鐘或幾小時才會出現,復元期則長達10天或更久。

專家並說,滑雪、雪板滑雪、自由車、賽車和馬術等運動,選手可能摔倒在硬地上,頭盔有助預防頭骨骨折和其他嚴重傷害。護口具在避免「臉部外傷」方面,也非常重要;然而,「並沒有充分的臨床證據可以證明,現有的防護設備,能夠預防腦震盪」。

他們指出,生物力學研究結果顯示,使用頭盔等頭部護具,的確有助於減少對腦部的撞擊力,卻並不能減少腦震盪的發生率。」(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