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守諾 設立主權回復日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東京12日路透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今天決定將舉辦「主權回復日」紀念儀式,紀念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7年後,於1952年恢復主權。此舉象徵他企盼修補保守派人士所謂受損的民族驕傲。

58歲安倍晉三所屬的自由民主黨(LDP)去年12月大選奪回政權,安倍回鍋出任首相,深得民心。安倍希望修正戰後美國草擬的和平主義憲法,並以較不帶有歉意的口吻重寫日本戰爭時期歷史。

自民黨在競選期間承諾將把4月28日訂為「主權回復日」,紀念1952年舊金山和約生效,正式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同盟國軍事佔領。

共同社報導,安倍7日向國會小組說明計畫時說:「越來越多年輕人不知道日本有過失去主權、遭佔領7年的歷史。」

這項計畫讓沖繩部分居民感到沮喪,沖繩在1952年後仍受美國掌控20年,現在依然有大批美軍駐守。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同意此事對沖繩涉及敏感,共同社引述他在內閣會議上所言說:「我們不應忘卻沖繩艱苦的歷史,應持續致力於減輕沖繩作為(美軍)基地的負擔。」(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