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祥:陸媒可學習台媒爭自由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陳國祥今天表示,陸媒可以參考台灣的發展經驗,一方面學習台灣媒體爭取新聞自由的堅決奮鬥意志,另一方面參酌台灣媒體為民主政治服務的專業作為。

陳國祥今天在中央社會見20多名大陸專欄作家訪問團。他在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陳國祥介紹,中央社是中華民國的國家通訊社,為了便於善盡職分,中央社採取財團法人的組織型式,定位上獨立於政府體系之外,行政上受文化部督導,財務上政府補助一半自籌一半,立法院則有廣泛監督及審議預算之權。

因此,基於這種體制設計,中央社的新聞內容不受政府審查,不被執政黨干預,只受立法院行使質詢權所為的監督。

他指出,中央社的體制設計與運作方式,反映了台灣的民主政治制度尊重新聞自由的理念,確保新聞媒體擁有獨立於政府及執政黨之外的地位,握有專業自主之權,可以自由報導新聞。

陳國祥說,台灣新聞媒體取得自由地位以實踐專業自主,至今不過20多年,在此之前,執政當局對媒體層層束縛、多方打壓,新聞媒體基本上扮演宣傳者角色。

他指出,隨著政治的民主化、自由化發展,台灣的新聞媒體從選擇性的新聞「配給者」演變為全局性的真相「守望者」;從傳播執政者觀點的「宣傳者」演變為反映多元化意見的「溝通者」;從塑造順從性輿論的「洗腦者」演變為培養民主性德行的「教育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