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離岸人幣中心 英具先行優勢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隨著中國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和瑞士蘇黎世競相爭取成為洲人民幣交易中心

根據彭博社報導,英國央行表示,在上月的會議後,英國有優勢成為第1個和中國人民銀行簽署換匯協議的七大工業國。

駐新加坡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Plc)市場策略師高齊(Gao Qi,譯音)表示,一旦簽署換匯協議,英國央行得以供應高達4000億元人民幣(640億美元),追平香港的換匯協議水準。

根據人行網站,大陸自2008年12月以來,已和澳洲、土耳其、巴西、南韓和香港等1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換匯協議,總金額達2.4兆元人民幣。

英國央行在2月22日的新聞稿中表示,英銀總裁金恩(Mervyn King)和人行行長周小川上月在北京會面,計畫在近期簽署英鎊人民幣換匯協議。

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首席經濟顧問賴恩茲(Boris Johnson)表示,倫敦也許有先行者優勢。

北京政府於2010年擴大推廣人民幣的國際流通。

渣打集團 (Standard Charter)洲躉售銀行部門共同主管林登(Philippe Lintern)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場大型旅程的開端。這可能是我職業生涯中最令人振奮的事情,這是金融市場的革命。」渣打是英國市值第2大銀行,僅次於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換匯協議將讓英國央行在人民幣短缺時,供應人民幣給出口商和其他用戶。林登表示,「安全網」在提高人民幣交易信心上,有強勁的心理效果。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倫敦占全球外匯交易約46%,相形之下,美國的24%,法國的7%,新加坡的3%,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儘管大陸大力推廣人民幣的國際流通,但包括匯豐屈宏斌在內的經濟師預估,人民幣要變成舉足輕重的國際貨幣還要一段時間,因為北京政府還不允許人民幣自由交易。人行限制人幣匯價波動幅度不得超過每日參考中間價的上下1%。(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