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贊助京奧 必和必拓涉賄陸官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雪梨13日法新電)媒體報導,全球礦業巨頭「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利用2008年贊助北京奧運機會討好中國大陸官員,必和必拓集團今天說,正配合美國調查。

這家全球最大型礦商證實媒體報導說,美國司法部質疑他們對北京奧運的贊助。澳洲的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Fairfax)還以「不尋常」一詞形容這項贊助。

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說,必和必拓沒有善用贊助奧運的機會推銷產品,而是「私底下運作,改善與最重要的客戶,也就是多家中國國營鋼鐵公司營運者的關係」。

據報中國鋁業公司(Chinalco)、寶鋼集團(Baosteel)、中國鋼鐵(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都是必和必拓在奧運期間討好的對象。

「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說,由於這樣的魅力攻勢可能是透過賄賂外國官員取得商業好處,引起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US Securities Exchange Commission)注意。

英國與澳洲合資的必和必拓證實,已經與「相關當局合作,接受反貪汙法調查」。

必和必拓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回應媒體有關必和必拓贊助2008年北京奧運的報導,我們認為,我們的奧運活動合乎所有可適用的法律。」

「必和必拓正派經營,組織政策明文禁止各種形式的賄賂。」

澳洲聯邦警察(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證實他們也參與調查,「正與外國對等單位以及地方監管機關密切合作」。(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