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筑生:台灣與教廷關係穩固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4日電)前駐教廷大使杜筑生今天說,中華民國跟教廷關係穩固,反觀中國大陸與教廷關係「壞得不能再壞」,雙方要對話還有很遠距離。

新任教宗方濟(Francis)將於19日主持就職彌撒,正式任職羅馬天主教會新領袖。

2004年到2008年任駐教廷大使的杜筑生對羅馬教廷熟悉,今年初曾出版「教廷的國際地位 兼論教廷與中國的關係」一書;他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中華民國與教廷關係穩固,沒有任何懸案或爭執。

他指出,反觀中國大陸與教廷的關係非常壞,但因大陸有非常多的天主教徒,這些教徒在教廷眼中都是「羊群」,儘管雙方關係差,教廷還是希望有一天能重新對話,不過目前雙方離對話「還有很遠距離」。

有關中華民國祝賀團層級與人選,杜筑生不願意評論;他說,祝賀團層級越高越好,其他國家會派很高層級人員出席。

對新教宗方濟的看法,杜筑生指出,方濟有豐富的傳教經驗,但從來沒有在羅馬教廷中樞擔任過職務,相較於前幾任教宗,方濟對外交事務如中國大陸等較陌生。

他說,現階段對方濟最大的挑戰是解決羅馬教會問題,外交事務可能得仰賴幕僚與周圍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