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元首親賀教宗符合邦誼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5日電)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今天表示,外交部積極規劃教宗就職慶賀團事宜,目前朝元首伉儷出席方向進行,符合雙方邦誼穩固現況。

羅馬天主教會昨天凌晨選出第266任教宗方濟,總統馬英九擬將親率慶賀團出發前往梵蒂岡,外交部上午對於規劃教宗就職慶賀團事宜進行背景說明。

史亞平受訪表示,外交部積極進行慶賀團籌劃工作,自教廷宣布就職大典在19日後正式啟動,目前朝元首伉儷出席的方向進行。教廷通知由於慶賀團體眾多,基於接待考量,即使是元首團團員名單也不能超過5人,外交部已將名單提報總統府待核定。

史亞平說,5人名單原則上包括國安、外交高層及民間代表,若元首伉儷出席,其他正式團員可能還有3名,相關工作人員也將精簡規劃,

她表示,考量直飛或轉機羅馬的航班規劃,慶賀團將採包機形式,預定在就職大典前1天抵達,若是元首率團,基於行程考量,目前規劃也不會在典禮後停留太久。

對於中國大陸方面是否施壓,史亞平表示,她不能代替任何人評論,就外交部的立場,中華民國和教廷邦交長達71年,邦誼非常穩固,外交部自始規劃元首率團慶賀,符合邦交友誼現況,也符合國際慣例,也希望一切非常順利。

她也說,教廷對所有邦交國都採取一致的作法,並沒有特別邀請個人,中華民國身為教廷的邦交國,所獲的通知待遇都跟所有邦交國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