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捧 日股漲勢直追小泉時期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矢言終結通貨緊縮,外資追捧敲進空前金額的日股,帶動這波漲勢,類似前首相小泉純一郎(Junichiro Koizumi)2005年領導改革時的漲勢。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外資上週買超日股金額攀抵空前的1.02兆日圓(106億美元),連續17週買超。日股這波漲勢和前首相小泉打算將日本郵政控股公司(Japan Post Holdings Co.)私有化時類似。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分析師柚木純(Jun Yunoki)指出,前一個試圖改革日本經濟的首相是小泉純一郎,小泉當時在2005年和2006年帶動郵政改革引發日股漲勢。這次外資希望安倍能貫徹日本亟需的結構性改革。拜安倍經濟學之賜,外資看好日本經濟將好轉,且持續買進日股。

外資在2005年連續26週買超日股,當時小泉奮戰黨內阻力,並在提前大選中勝選,追求郵政改革。贊成派認為郵政改革有助重振經濟。東證指數當年大漲44%,創1953年以來第4大漲幅。小泉在2001年4月和2006年9月間擔任首相。

去年12月26日上任的安倍,上月通過13.1兆日圓的追加預算,並寄望日本央行新領導團隊加碼刺激措施,終結10餘年來的通貨緊縮。安倍下個挑戰是7月的上議院選舉,將決定他能否推動結構性改革,像是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等。

大和總研(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首席策略師三宅一弘(Kazuhiro Miyake)在本月報告中指出,倘若安倍政府的再通膨政策,成功終結通縮,摜壓日圓。日股這波漲勢可望超越小泉時期。(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