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願:中國何時才有希望?

【新唐人2013年3月19日訊】改革開放30多年來,儘管社會矛盾越來越尖銳,民眾的失望和不滿情緒越來越嚴重,但每到新領導人登臺亮相時,不免總有些人會被他們刻意營造的「新氣象」弄得心潮澎湃,對所謂的「新政」又升起了希望,以為信誓旦旦的新領導人會將中國這艘破船引向他們期盼的彼岸。然而到頭來,這樣的希望有哪一回不是以再一次的失望而告終的呢?由希望到失望、由失望到新的希望,再由新的希望到新的失望—–這樣的心理輪回不知捉弄了多少中國人,至今仍有許多對中共的本質缺乏認識的人還陷在這種「新政情結」中。這不,「兩會」換屆結束後,他們又對全面登場的「習李新政」懷抱希望了。

我不否認,今年的「兩會」確實有些不同以往的「新氣象」,比如會風比以前簡樸了;我也不否認,「兩會」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標誌著「中國新一輪改革已然開始」;我同樣不否認,新的國家領導人口中不乏新穎悅耳之詞——如習近平說要讓中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李克強說「 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機構改革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 絕不搞變相遊戲」,「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不過,我想質疑的是,儘管這些「氣象」不無新意,但「習李新政」真地能把中國這艘隨時都可能沉沒的破船引向我們理想的彼岸嗎?至少我不抱這樣的幻想。就像越來越多人已經覺悟到的那樣,中國的問題千頭萬緒,但癥結在一黨專政。這個毒瘤不割除,無論什麼樣的改革到頭來都是換湯不換藥,舊瓶裝新酒。

從鄧小平到江澤民再到胡錦濤,哪一朝沒弄出點「新氣象」啊?哪一朝不改革啊?結果呢,大家也都看到了,就是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這付爛攤子。如今,「習李新政」又在力推新一輪改革,也許這輪變革的力度會不亞於當年鄧小平推動的改革,但那又怎樣呢?鄧小平的改革頭上套著「四項基本原則」的緊箍咒,習近平的改革頭上不也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緊箍咒嗎?說法儘管不同,本質都是一回事,最終目地無非都是鞏固和強化中共的一黨專政。這樣的改革註定將以一些人的希望開頭,以大部分人的失望告終。

當下,由習李主導的新一輪改革才剛剛拉開帷幕,未來會走到哪一步現在還很難說,但不論走到哪一步,有一點卻是現在就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無論怎麼改都不會觸動一黨專政下的制度根基。

就拿這次「兩會」來看,不要看表面上會風有多大的變化,不要看改革的聲勢有多大,不要看新領導人的話有多悅耳,在這些表像的背後,中國的權力結構和權力運行模式變了嗎?一點都沒變。雖然形式上是在開「兩會」,但決定一切操縱一切不仍舊是「黨」嗎?就像線民所諷刺的那樣,所謂的「新氣象」下依舊是「黨委坐船頭,政府岸邊走,人大舉舉手,政協動動口!會前定調子,會上排位子,會中念稿子,會後拿筷子。會前握握手,會上舉舉手,會完拍拍手,會後不動手。人多的會議不重要,重要的會議人不多;研究小事開大會,研究大事開小會。」

「兩會」期間的維穩模式也還是以前的老一套:控制言論、監控、軟禁以至抓捕異議人士、打壓訪民等等。別跟我說這些是康師傅的「遺產」,康師傅已經告別江湖了,如今江湖上的大哥是他的對頭,行事的做派不也一樣嗎?可見,「新政情結」是多麼得不靠譜。

如果哪天開「兩會」,權力結構和運行模式開始變了,不再控制言論了,不再監控、軟禁和抓捕異議人士了,不再打壓訪民了,那時候,或許中國就真有希望了!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