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出路 600萬農民工患塵肺病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3月19號,一名患上塵肺病的四川礦工藍田忠,在維權3年後,終於拿到了7.3萬元的補助金。不過,中國援助塵肺病患者的民間組織「大愛清塵」,對本臺記者表示,中國600萬以上的塵肺病農民工,像藍田忠這樣獲得賠償的,只是少數。

一名患塵肺病的礦工藍田忠,2010年和15名工友,被查出患上了塵肺病,但礦場也因政策原因被關閉了。3年來,藍田忠等人一路維權,直到3月19號,才拿到7.3萬元的一次性工傷醫療和傷殘就業補助金。

「大愛清塵」塵肺病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戴春表示,雖然他們一直在民間奔走,幫助塵肺病患者和他們的家庭,但她看不到出路。

「大愛清塵」塵肺病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戴春:「今天我還在鄉下,塵肺病比較集中的鄉下,可以說真的是看不到未來。感到特別心情沉重的就是,現在這個塵肺病它是一串一串的。現在他們就是沒有生活能力。等死。僅僅靠民間公益來做,根本不可能。還是政府(要)做這個事情。而且我覺得也是政府的責任。」

「大愛清塵基金」是由調查記者王克勤等人,在2011年6月15號成立的一項救治肺病農民工的公益組織。戴春表示,隨著患有塵肺病礦工的年齡年輕化,失去主要勞動力的家庭後代,也無法逃過綴學打工的命運。而更多的塵肺病礦工後悔從事這一行業。

戴春:「很多人,我走過的…他們都說後悔。不是說不後悔給孩子一個好的未來。而他們說的是我很後悔,我早點知道這個塵肺病,粉塵對健康有這麼大的危害,我就不做這個工作了。」

戴春表示,僅在湖南一地就有60萬塵肺病患者,去年他們僅僅救治了222名。因此她希望政府和企業能夠履行責任,伸出援手。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