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連鎖藥妝店規定 員工報體重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0日專電)知名美國藥妝連鎖店CVS日前公布新規定,使用公司醫療保險的所有職員,都必須定時報告體重數字,否則要繳每月50美元或每年600美元的罰款。

企業總部位於羅德島州的CVS藥妝連鎖店,成立於1963年,目前在全美各地有7100多家分店。

「波士頓前鋒報」(Boston Herald)昨天報導,旗下員工總數達20萬人的這家藥妝連鎖店,日前頒布新的內部規定,要求凡是使用公司醫療保險的職員,都必須在今年5月1日之前接受醫師診斷,評估體重是否符合健康標準,同時記錄身高、體重、體脂肪、血壓、血脂、空腹血糖等數據。

CVS指出,這項要求的主要目的,是讓員工明確掌握個人健康狀況,必要的話可進一步採取實際行動,增進健康;公司將為員工繳付檢查費用。

不過,員工必須簽署同意書,表示接受檢查是出於自願,並且同意保險公司將數據資料提供給WebMD健康服務集團(WebMD Health Services Group)。如果員工沒有定時報告體重數字,將面臨每月50美元或每年600美元的罰款。

另外,對於有抽菸習慣的員工,CVS在新公布規定中也提出警告,如果在2014年5月1日之前沒有戒菸成功,就要強制參加WebMD戒菸計劃。

近年來,為了鼓勵員工追求身體健康,部分美國企業推出獎勵減肥、提倡運動等政策。

不過,非營利組織「病患隱私權益」(Patient Privacy Rights)創辦人皮爾(Deborah C. Peel)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CVS的規定是「我所見過到目前為止帶有最高的強迫性、用詞也最直率的」。

皮爾表示,CVS與WebMD能否將員工個人健康資料做到滴水不漏的隱私保護,其實相當令人憂心。

CVS發言人狄安吉里斯(Michael DeAngelis)今天則對媒體表示,CVS遵守隱私權的相關法律,並不會取得員工健康資料的數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