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團派是如何選新主的

【新唐人2013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後,人事換屆一波接一波。其中,共青團中央主事者易人,是唯一的一個社團領導人調整,也因其特殊性,而備受矚目。

所謂的共青團,即是中國共產黨的「預備隊」。因共青團中央的書記們,特別是第一書記,多數都能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團中央被認為是中共培養新一代領導人的搖籃。因此,曾在共青團工作的人,成群結夥地陞官,也就形成了所謂的「團派」。

例子包括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剛剛卸任所有職務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新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及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都曾經擔任過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

《世界新聞網》文章稱,經過中共18大到兩會,中共換代換屆的人事大戰役,「團派」有得有失。但也正是經過這場人事戰役,「團派」搶佔山頭的同時,內部也開始分崩離析,其部分被著力培養的人物,因表現不佳,未能如願進入最高層。

其中,原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秦宜智獲得委任出任中國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接替將擔任黑龍江省省長的陸昊。這一任命受到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秦宜智被視為是中共組織系統著力培養的新人之一。也有分析認為,這也是胡錦濤所埋下的伏筆,把秦宜智培養成中共未來的接班人。

文章指,秦宜智本來與共青團沒有什麼瓜葛,他是清華生,但畢業後就到了四川,長期在攀鋼集團工作,又被選拔出來任四川攀枝花市市長,後來從中共內江市委書記任上,調西藏擔任自治區主席助理、副主席。

秦宜智進藏,到今年正好八年。中共組織系統有不成文的規定,進藏幹部一般工作不超過八年,可調返大陸工作。所以他今年是按例調回大陸,但沒有想到會去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文章分析,一個可被認同的解釋,就是選人的人,是想以胡錦濤模式,來為共青團選新主,為中共備新人。

胡錦濤和秦宜智在個人經歷和背景方面的相似之處。兩人都是清華畢業生。 同時,胡錦濤也曾擔任過團中央第一書記。此外,胡與秦都曾在西藏任過職。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張煒博士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表示,毫無疑問5年後,秦宜智會擔任省級領導人,但到了他們那一輩要擔當中共領導人之際則充滿了太多的未知數和變數。因為,到那時,包括中國共產黨是否還能繼續當政都是未知數。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