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諜諜不休 美國防商再中美人計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新聞週刊(363)中共間諜案層出不窮。有話說「英雄難過美人關」,近日,來自美國夏威夷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消息稱,59歲的夏威夷國防承包商人本杰明‧皮爾斯‧畢肖普(Benjamin Pierce Bishop),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年僅27歲的中國女友洩漏包括核武器機密信息在內的國防機密而被捕。

現年59歲的畢肖普曾是陸軍中校,退伍後,就職夏威夷太平洋美軍指揮部一個國防承包企業。2011年6月,他在一場國際軍事研討會上,結識了現年27歲的中國女友,並開始交往。

15號,畢肖普在夏威夷赫米史密斯營的太平洋司令部被逮捕。18號,在夏威夷的檀香山地區法庭出庭。據悉,畢肖普將面臨一項向無權獲得情報者,提供國防情報的指控。

檢方證詞指出,畢肖普曾多次在電子郵件中,向女友透露美國作戰計劃、核武器和美國與國際夥伴的關係等有關情報。此外,2012年9月畢肖普在電話中,洩露美國戰略核武器系統的部署情況,美國偵測別國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能力的情報。

據稱,該名中國籍女子上曾詢問畢肖普,西方國家對於中共「某艘軍艦的情況」了解多少。為此,畢肖普搜索了公開信息,並收集和閱讀該內容的機密信息。去年12月美國政府對畢肖普在檀香山郊外的住宅進行了秘密搜索,結果發現了12份標有「機密」字樣的文件,被非法存放在家中。

不過,美國方面沒有公開這名女子的姓名,以及目前的所在地等詳情,僅提到她是以訪問學者簽證(J-1)居住在美國。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色誘美國國防承包商,洩露國家機密這樣的事情,中共幹了不知道有多少了。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在正常的社會體系裡,中共就好像是一個腫瘤,它就是依靠不停的違反國際準則,不停的淪落人的道德在尋求生存空間,去佔得先機,網絡襲擊、輸送間諜、扶持獨裁政權、掠奪小國資源等等,全世界任何陰暗的角落,我們都可以看到中共的影子。」

時事評論家文昭表示,中共針對美國有各種形式的間諜活動,通過外交人員進行的,通過以民間交往的途徑,也就是說,披著各種民間交往的外衣來進行間諜活動,包括外派的新聞記者、企業單位政府的工作人員、訪問學者、留學生,還有持工作簽證來到美國的,包括以各種各樣身份來到美國的。

時事評論家文昭:「通過經濟利益,或者通過這種美色關係,反正就投其所好,來接近美國的政府官員,科研機構的人員,國防承包商等等,任何涉及到核心機密的這些人,原因是甚麼?中美這種間諜活動,它的根源是在於中國大陸和美國意識形態,社會制度上的根本差距。」

類似中共間諜事件層出不窮,不僅僅在美國發生,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都不斷出現。2012年召開的《加拿大國際諜報大會》指,加拿大是國際間諜活動的一個重點目標,目前已掌握蹤跡的就有1000多名外國間諜,有更多的間諜處於潛伏階段。這次主要針對企業情報安全的會議,引述加拿大情報安全局(CSIS)2007年的一份資料稱,有1500名間諜活躍在加拿大,其中中國間諜就佔了一半以上。這對加拿大的安全和經濟利益構成嚴重威脅。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近年來曝光的一些中共間諜事件。

2011年2月,台灣陸軍少將羅賢哲成了共諜,據傳是因為中了美人計,栽在一位澳洲籍的中國美女間諜手中。除了這起,還包括軍事情報局上校羅奇正。他被北京反間成為雙面諜而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1年3月8號,南韓法務部指出,南韓駐上海總領事館三名領事疑墜美人計,向一名上海女子洩漏國家機密。他們被指與同一名上海33歲的鄧姓女子有染,洩露了南韓總統等政要的電話。事件因鄧姓女子的韓籍丈夫舉報而曝光。

2011年9月9號渥太華《公民報》報導,二百多名媒體、學術和政治圈人士於當地時間9月8日晚上收到電郵,包括國會議員鮑勃‧德克特本人,內容是德克特與新華社駐多倫多首席記者施蓉的通郵,信中盡顯思念和迷戀之意。有人批評德克特私德不濟,亦有人擔心加國國會遭中共情報網入侵,甚至擔心行政部門的機密會被洩露。事件引起當地傳媒和網民質疑,這是否另一宗中國美人計。

前悉尼中領館政治領事陳用林2007年6月訪問加拿大時引述中國內部文件披露,在加拿大有約一千名間諜。

台灣憲兵軍中將退役的國民黨官員陳築藩,被控引介國防部特勤室退役情報官陳蜀龍給上海國安局,兩人被以違反台灣國安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起訴。據檢方的起訴書說,兩人涉嫌洩漏五都選情、法輪功活動、以及馬英九就職演說等情報給上海國安局副局長王平。

去年三月台灣軍事檢察單位接到檢舉,在海軍大氣海洋局擔任政戰處長的張祉鑫,與海軍艦隊指揮部上尉李登輝、已經退役的海軍上尉飛彈官錢經國,涉嫌把台灣海域水文、潛艦的海圖,和護漁等資料洩漏給中共﹔張祉鑫還以現役軍人身份加入共產黨。

張祉鑫去年五月退伍後,利用前往東南亞旅遊機會和中共官方接觸,八月透過小三通,從金門前往福建廈門和福州活動。軍事檢察官在九月發動搜索,但懷疑軍事機密早已洩漏,於是將三人收押,依洩密、收賄罪起訴。羈押期間,這三名嫌犯向檢察官承認,曾經和一位海軍將領有密切互動。

去年張祉鑫案爆發,台灣軍方就盛傳涉案層級不只校級軍官。上週這名將領突然被約談,軍中議論紛紛,如果這名將領涉案屬實,將是「羅賢哲案」翻版。

本案被台灣不少媒體稱為“羅賢哲案翻版”,但同已定罪的陸軍少將羅賢哲不同的是,這名海軍少將目前僅被調職,尚未被起訴。

羅賢哲是台灣爆發最高級別現役軍人的間諜案,在該案爆發時曾有不具名軍方人員稱該案僅是臺軍共諜冰山的一角。

美國這邊,根據《美聯社》檢視美國司法部的檔案,2008年以來至少有57名被聯邦起訴的中共間諜。這些人被控進行間諜活動,因為他們傳遞機密信息、敏感技術或商業祕密給中共情報特工、個人公司或國有企業。美國的情報單位2011年的評估案例顯示:中共在美的間諜活動不僅層級升高,而且策略改變,作法更大膽。中共的間諜密佈海內外,而且「諜諜不休」。

今年3月16號,一名受僱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中國男子現年32歲的江波(Bo Jiang,音譯),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被捕。警方懷疑他從事間諜活動,將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實驗室獲得的高級軍事機密以及導彈技術帶回中國。

美國資深國會議員沃爾夫表示,江波曾攜帶屬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工作電腦回中國,他們認為這臺電腦裡存有敏感信息。美國聯邦調查局稱,江波在接受問詢時,故意隱瞞了多樣電子用品,包括一臺筆記本電腦、一個舊硬盤以及一張移動電話卡。而調查報告顯示,江波與中國一家機構有密切關係,而該機構被美國政府列為「需要關注的實體」(「entity of concern」)。

時事評論家文昭指出,間諜活動本身是當前國際交往之間的一個常見現象,但是中共在這方面投入的力度和花的精力,會高於其他國家對中國大陸所進行的同樣的活動。

時事評論家文昭:「它這種獨裁政權,它脆弱性比較高,所以對它的威脅的因素也比較多,所以他更注重間諜活動,它要蒐集的情報的信息面涵蓋也很廣。」

文昭指出,中共間諜包括大到軍事、科技、國防、經濟、商業機密知識產權,甚至還包括蒐集中共想監控的人的信息,收集支持新疆和西藏流亡政府人員的信息,甚至國外的一些民間人士,跟中國的交往,還有和境外的交往,它認為這些情報對它來說都是有價值的,因此,間諜活動以後還會持續下去。

分析認為,共諜到處流竄,凸顯專制政權的虛弱心態,國際紛紛對共諜提升警戒。

江波間諜案等一系列的案件引發了各界的高度關注,在美華人應該注意甚麼?請關注本臺【熱點互動】的訪談﹕江波間諜案 華人如何在美自處? http://www.ntdtv.com/xtr/b5/2013/03/23/a868082.html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制/吳慧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