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洋:奧巴馬與趙本山的「幽默」

【新唐人2013年3月24日訊】奧巴馬中東演講遭學生抗議未動怒,還作勢要聽清楚叫聲,奧巴馬說:「我必須說,事實上,這是我們安排的,這樣才讓我感覺像在家(美國)一樣。」奧巴馬幽默笑說:「如果沒有哪怕一名鬧場者,我會感覺怪怪的。」(2013年03月23日中國新聞網)

如果習慣了接受監督,即習慣了把權力關進籠子裏,很容易進入一種境界,即「返樸歸真」「性情中人」。一切都會變得非常簡單明瞭、自然得體乃至「妙趣橫生」。

就如過一道窄門,你必須赤身裸體才能進去,不能有任何遮掩,包括遮羞布。這就是「頂層設計」。又如穿牆術,你不能有任何私心雜念,否則總會碰壁。在這裏涉及兩層意思。一個是制度設計,剛性的。另一個是精神領域,觸及靈魂的。前者是「法」,後者是「德」。

把權力關進籠子裏,就是把有權力的人關進籠子裏。防止類似蛇咬了老虎,還有機會「刺溜」鑽進水裏,然後「忽忽悠悠,穿個馬甲上來」。「你以為穿個馬甲就不認識你了嗎」?很自信,其實是看走了眼。「你脫了馬甲,照樣認識你」!總之,老虎死活不放過你了。為什麼?因為你畢竟「下水了」,離開它的監督視線了,讓它懷疑了,你說不清道不明了。再說,或許老虎平時接受的都是「定向教育」,導致歷史的認識的局限性,它只認得蛇,沒見過王八。何況,是被蛇咬的,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又親眼見蛇「下水」。並且堅信,「小樣兒,我就不信你不出來」!

如果說,我們的權力受人民監督。由於政改滯後,權力始終不曾被關進籠子。人民被權力傷害日益普遍且日益嚴重。被權力傷害以後,就如被蛇咬的老虎,似乎只知或只能在原地等待,所謂「刻舟求劍」。上訪,有截訪。寫信舉報,那舉報信轉一圈又每每回到了「被舉報者」手裏。你只能等待。等待這個青天那個老爺。就是在這苦苦等待中,那蛇得以「海闊天空」,得以「修煉成精」。不成想,幾百年又出了個「大忽悠」趙本山,所謂「腐敗啦」?所謂「犯了錯誤就改,改了還犯」,把無論是受害者還是傷害者,都「忽悠」得「開懷大笑」,大有「盡解前嫌」「握手言和」之勢。

奧巴馬是幽了自己一默,趙本山則是幽了全國人民一默。

還有一則報導,「美國猶他州赫爾珀市前任市長因酒駕入獄,迫切需要選出一位元元新市長,但市政廳在新任市長人選方面發生了分歧,而兩名候選人又在選舉中打成平手,無奈之下,市政廳內部只得達成妥協,採用抓鬮的方式來選出新市長。兩名候選人各自在紙上寫好名字,扔進了一個柳條筐中,由該市律師吉恩抓出了新市長的名字」。(2013年03月24日新京報)不僅「幽默風趣」且「渾然天成」。

咱們酒駕乃至醉駕的「這個長那個長」也不少,但尚未聽說哪個因此入了大獄。至於靠「抓鬮」抓出一個市長,想都不敢想。儘管,大都是匆匆找個「代駕」,且是「臨時工」,草草了事,也不失為一種「幽默」。另外,地方要員們屢屢被「假欽差」「忽悠」,比趙本山「幽默」多了,厲害多了。如果說趙本山是「真戲假演」,「假欽差」可是「假戲真演」啊!可謂「公雞下蛋,下蛋公雞,公雞中的戰鬥機,偶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