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延誤恐致命 野外須防護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5日電)恙蟲病例自每年4月起開始上揚,一旦延誤診斷,恐會致命。醫師提醒,若要接觸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須做好安全防護。

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今天表示,恙蟲病好發於季節交換的流行疾病,傳播疾病方式為病媒恙蟲叮咬人體。因恙蟲病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容易誤診,提醒持續發燒逾1週未癒者,加上最近曾到山區走動,應告知醫師,以利診斷。一旦延誤診斷,未能及早治療,可能進展至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

大林慈濟醫院指出,依據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截至3月已有42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每年4月起恙蟲病例逐漸增加,至7、8、9月時達高峰,成年人易受感染,因青壯年常在戶外活動。

大林慈濟醫院表示,感染恙蟲病,若未經治療,進而侵犯多重器官,死亡率可達60%,但如果投以適當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可以降到5%以下,民眾若有類似症狀,須趕快求醫。

春天是出遊時節,尤其清明節連續假日是外出旺季。賴重彰說,民眾外出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尤其在野外儘量勿進入草叢區,同時注意不要將皮膚暴露在外,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靴子。還有老鼠是恙蟲幼蟲的主要寄主,預防恙蟲病,也應該杜絕鼠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