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裝防墜措施 不屬管制項目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長謝偉松今天說,住家裝幼童防墜措施不屬管制項目,也沒違法。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民國101年至少發生12起兒童墜樓事件,5死7重傷。家長想在陽臺、外窗裝設防墜措施,卻遭社區管理委員會以美觀、影響房價為由制止,甚至開罰。

陳情人陳先生會中說,99年他在7樓住家裝設隱形鐵窗,外觀看不出來,管委會仍認定他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要求拆除,並打算提告,社區住戶也對他冷嘲熱諷。

王育敏表示,現行公寓大廈規約範本規定,家有12歲以下住戶,得於外牆窗戶或陽臺裝設不妨礙逃生的防墜措施,但規約範本不具法律約束力,導致管委會為所欲為,她已提案修改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範明確入法。

謝偉松會中說,防墜措施不是鐵鋁窗,管委會過度解讀法令。裝設鐵鋁窗須經多面相考慮,如消防安全、都市景觀,只要明確界定防墜設施、種類,不要混淆一般鐵鋁窗,防墜措施沒違法。

他說,如果有住戶被管委會處罰,可依法提訴願。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將審查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說,希望儘速修法,並希望建商在設計過程應適當加入防墜設施,避免住戶購屋後無法更動設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