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公司恐免費成高盛大股東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可能成為高盛集團的最大股東之一,且不用付一文錢,因為2家公司就解決認股權證計畫達成協議。這些認股權證是2008年金融危機時轉讓。

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有權在10月1日前以每股115美元價格購買4350萬股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普通股。根據2家公司今天宣布的協議,巴菲特的公司將以相當於10月1日前1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和履約價格之間的差價,再乘以4350萬股為獲得高盛股票的總價。

這項新的協議減少了波克夏哈薩威的某些風險,因為波克夏原來必須花約50億美元去履約,然後再將這些股票─約占已發行股份的9%─賣掉,以獲取利潤。對美國第5大資產銀行的高盛來說,這項計畫確定波克夏加入成為公司股東,並且對其他投資者而言可以減少稀釋的作用。

阿拉巴馬州伯明罕Cook & Bynum資本管理公司(Cook & Bynum Capital Management LLC)的共同創辦人庫克(Richard Cook)說:「買4300萬股,然後再將它們賣掉以獲得利潤將有很大的交易成本。」Cook & Bynum資本管理公司專門監督波克夏股票。「高盛集團已經避免了稀釋」。

新協議也意味著波克夏有賴於高盛集團股價在9月最後10個交易日能維持在每股115美元以上。高盛股價最近一次跌到這個水準以下是在去年11月。高盛昨天收盤是上漲0.3%,報每股146.54美元。今年以來已上漲了15%,2012年是上漲41%。(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