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擠兌 塞國準備銀行管制措施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尼柯希亞26日路透電)賽普勒斯與國際債權機構達成痛苦的紓困套案協議,預料賽國將於今天完成資本管制措施,預防焦慮的存款人競相提取存款引發銀行擠兌

數千名賽國民眾走上尼柯希亞(Nicosia)街頭抗議紓困協議,憂心協議恐將賽國推入經濟衰退、造成大量失業。歐洲領袖說,這項協議可避免賽國破產、陷入混亂並脫離歐元區。

賽國銀行預定於明天重新開門營業,賽國財長沙里斯(Michael Sarris)預期管制措施將於今天中午(台灣時間下午6時)準備完成,並說管制措施會「在合理範圍內」,但未詳述細節。

沙里斯接受賽國電視台專訪時說:「銀行將於明天開門營業…我們將研究如何限制大量資金外逃,且不會對經濟、商家和個人造成懲罰。」

賽國央行總裁稍早表示將暫時對所有銀行實施「寬鬆」管制。更早之前,財長說管制措施將持續數週。

多達3000名中學生在國會抗議,這是賽國與歐洲聯盟(EU)、國際貨幣基金(IMF)和歐洲央行就100億歐元紓困方案達成協議後,賽國民眾首度大規模表達憤怒。

賽國中央銀行外,約200名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Cyprus)員工要求央行總裁狄米崔德斯(Panicos Demetriades)下台,大喊著「放開賽普勒斯」和「不要臉」。賽普勒斯銀行是賽國最大商業銀行。

很多賽國民眾說,他們對新協議不放心,預料銀行重新開門後,民眾馬上就會把銀行擠得水洩不通。(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