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售陸武器為時尚早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俄羅斯專家近日駁斥大陸央視日前報導大陸與俄國簽署採購蘇愷35戰機和4艘潛艇的消息是「不準確」、「錯誤的」,這兩筆軍售還在早期談判階段,雙邊高層領導人也未曾討論上述軍售。

俄羅斯之聲電台報導,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Vasily Kashin)25日指出,中國大陸官方電視台中央電視台日前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前,大陸與俄國已商定俄方向大陸提供24架蘇愷35(Su-35)和4艘拉達級AIP潛艇的消息「並不準確」。

卡申還表示,上述軍售談判確實在進行,但實際上有關上述蘇愷35和阿穆爾1650型(Amur-1650,拉達級出口型)潛艇的軍售「還處於早期談判階段,還沒有把握這些談判能在最近一次委員會會議上結束」。

此外,卡申也認為,央視把上述軍售和習近平訪問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晤連結在一起是「錯誤的」,因為「中俄兩國高層領導人從不會討論中俄關係實務中軍事技術合作的具體項目,兩人只把握兩國合作大方向」。

他說,在軍售合約實施前,大陸與俄國有關公司、國防部和其他專門機構會就合約條款有大量準備工作要做,談判的技術性很強,領導人不會介入;且習近平最近訪俄期間,也沒有做過任何俄方向大陸提供武器的相關討論。

據俄羅斯軍方消息人士向塔斯社透露,在蒲亭和習近平的會晤中,根本沒有觸及軍事技術合作議題。

卡申指出,央視先前報導的大陸與俄國簽屬採購蘇愷35和潛艇的協定,事實上是諒解備忘錄,早在去年6月俄國媒體已報導過,俄國報紙還公布交易一些細節。

但卡申認為,習近平成為首位訪問俄羅斯作戰指揮中心的外國領導人,基於有利的政治氣候,大陸與俄國的合作大有可能超過往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