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3成城市 家戶用電自給自足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各國電力供應專題(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根據義大利環保聯盟的「再生城市報告」,拜再生能源發展之賜,3成市級城市在2012年的發電量超出當地住家需求,邁向地方電力自給自足的道路。

成立於1980年的義大利環保聯盟」(Legambiente)是環保運動的老字號。他們日前公布「再生城市」最新報告,在8000個市級的城市中,有2400個城市的當地發電量可以滿足住家的需求,主要是由於再生能源發展迅速。

報告指出,98%的義大利市級城市裝有至少1座的再生能源設備,有27個電力自給自足的城市是100%仰賴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設備包括傳統的水力、地熱,以及新興的太陽能、風力和生質能源。

環保聯盟指出,義大利東北部的小城普拉托阿羅斯蒂維奧(Prato allo Stelvio)是再生城市的表率。

這個阿爾卑斯山下的城市人口只有3000多人,透過多元的再生能源,不需要仰賴外來電力。此外,地方政府與居民合作推動的智慧電網,讓電力輸送配置達到最佳狀態,降低成本。

位在義大利中部,人口數超過10萬的拉文納(Ravenna)和特尼(Terni),也透過多元的再生能源技術,100%供應當地住家用電。

有人批評,發展再生能源的補助所費不貲、扭曲市場機制,甚至浪費資源。然而環保聯盟回應,全球對石化業的補助金額光是2012年就達到6300億美元,相形之下,再生能源的補助並不算多。

環保聯盟指出,當各城市可以能源自主時,接下來的目標是拓展智慧電網,以有效連結、配送各地的發電和用電。此外,也要提高用電效率、減少耗電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