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護漁 新北艦扛重責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高雄30日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副署長鄭樟雄今天說,新北艦因配合巡護8號,所以在高雄海域操演,必要時海巡署也可在北部海域操演。

未來新北艦將進駐基隆港,主要任務負責北方海域護漁行動,包括釣魚台

海巡署新建2000噸級巡防救難艦「新北艦」及1000噸級巡護船「巡護8號」成軍典禮,下午在高雄海巡隊碼頭舉行,總統馬英九親自主持。包括日本媒體在內的國外媒體,也特地南下採訪。

釣魚台情勢引起各方關注,媒體關切為何成軍典禮選擇南部的高雄,而非北部的基隆,相關官員表示,到高雄港成軍操演,絕不是為了避免敏感,畢竟成軍與操演本身就是一種宣示。

鄭樟雄受訪表示,新北艦今天配合進駐高雄興達港直屬船隊的巡護8號,所以在高雄海域操演。

但他說,必要時,海巡署也可以在北部海域操演,沒有問題;凡是只要在中華民國海域保護漁船安全,「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操演」,也沒有任何考量。

海巡署官員進一步表示,沒選擇基隆港,主要是因為基隆港是商港,且腹地不大,若海巡署在基隆港舉行成軍典禮及出海操演,必須封港。以此次出海「5艦加7艇」的規模,勢必影響港區商業行為,更何況在今天正式出海前還有預演,影響層面更廣。

官員說,基隆港今天滿載,海巡署船艦與國防部本來就是共用船位,空間有限,不適合舉行成軍典禮;反觀高雄港腹地大,海巡隊碼頭前有空間供成軍典禮使用,船艦停泊較方便,所以才選擇高雄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