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瑞:朝鮮啟核反應爐違反公約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凱瑞今天和南韓(又譯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舉行會談,凱瑞指出,北韓(又譯朝鮮)重啟核子反應爐嚴重違反國際協定,美方將靜待北韓的後續動作。

凱瑞(John Kerry)在國務院會見尹炳世,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凱瑞回答記者提問指出,北韓如果啟動寧邊核子反應爐,將是違反國際公約的行動,這是挑釁行為,罔顧各方多年來努力建立的反核武架構。

凱瑞表示,北韓公開違反國際條例,這是相當嚴重的舉動,美方將觀察平壤當局的後續動作。

凱瑞再度強調,美方自我防衛與協防南韓的決心,美韓雙方都專注於朝鮮半島和平和非核化,如果南北韓能夠改善關係,將有助於達成目標。

尹炳世指出,他和凱瑞都認為北韓應放棄核武野心,停止文攻武嚇。如果北韓決定走向正確道路,首爾和平壤雙方將逐漸建立互信,南韓總統朴槿惠決意推動東北亞各國合作,與美國的政策一致。

美韓即將到期的「民間原子能協定」也成為美韓外長會談重點。韓方要求自行處理層次較低,主要用於和平用途的鈾濃縮,雙方仍在協商。

凱瑞表示,兩國正在研擬的新版民間原子能協定,將建立未來半世紀,美韓能源合作的堅強基礎,雙方都認為沒有理由無法達成協議。

凱瑞將在下週出訪南韓、日本和中國大陸,北韓問題和美國未來如何向南韓提供核原料,將是凱瑞訪問首爾的兩項重要議題。

美國是南韓主要的鈾燃料棒供應國,韓方希望擁有更多處理核能的自主性,不過美方仍在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