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H7N9 中區防網:勿恐慌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4日電) 中國大陸傳出H7N9疫情,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王任賢今天表示,疫情有可能侵台,以台灣醫療應可控制,勿過度恐慌。

中國大陸傳出多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衛生署於昨天成立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台中市政府今天也成立台中市H7N9流感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邀集相關單位在市政府召開第1次會議。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王任賢在會中說,H7N9禽流感要傳進台灣是不無可能,若台灣出現病例,台灣的醫療體系整體動起來防疫,疫情也應該不至於擴散,但民眾恐慌卻會散布出去,防疫訴求不只重視病例,也要撫慰民心。

王任賢表示,中國大陸H7N9病例確定為鳥源病毒,鳥源病毒原本在人類間傳染開來比率應很低,但在中國大陸發現多名感染病例,且不少個案僅間接的接觸禽鳥,H7N9病毒由普遍存於禽類的低病原病毒,突變成高病原。

王任賢指出,目前中國大陸疫情是禽傳人,並非像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人傳人,民眾間接的接觸禽類防不勝防,且鳥類跨國飛行難以管控,國內現階段防疫工作須針對疫區旅遊史、禽類接觸史進行人員加強監測,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王任賢說,防疫工作的鬆緊度取決於有無病例發生,目前國內尚無病例,清明假期內若有民眾出現疑似症狀,要盡速就醫,在家休養不要亂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