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涉貪 巴西展開調查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訊】(中央社巴西利亞6日法新電)巴西昨天開始調查極富民望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是否涉及一宗貪汙醜聞案,魯拉的政績與未來可能因此蒙上陰影。

巴西公共部(The Public Ministry)昨天命令警方,開始調查葡萄牙電信(Portugal Telecom)涉嫌在魯拉第一任期時賄賂勞工黨(Workers’ Party)一事。

曾任葡萄牙1家電話公司總裁的商人費南德斯(Marcos Valerio Fernandes de Souza)表示,魯拉與前財政部長巴拉奇(Antonio Palocci)2005年與他喬定,透過澳門帳戶收取賄款近700萬美元。

費南德斯去年被判定為賄賂案主謀,搬現金給執政黨罪名成立,判刑40年。

巴西史上這宗最大宗且影響最深遠的貪汙案去年12月在高等法院審查終結,包括執政黨多位大老在內的38人被控貪汙,其中25人定罪。

這起醜聞差點導致2006年魯拉無法順利連任,但這位67歲的左派勞工黨創辦人兼黨魁後來順利脫身,且一直主張對此案並不知情。他並未接受審判。

魯拉後來挾著超高支持度輕鬆連任,2010年結束第2任的4年任期之後,根據憲法規定並未競選連任,總統職位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接任。(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