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三難 綠籲教育部重視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8日電)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今天說,教育部應正視台灣研究生入學、求學、求職困難的現像,要求大學不得漲學雜費、不得獨厚中國大陸研究生。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民進黨籍立委吳秉叡表示,台灣研究生現在面臨悲情三部曲「入學困難、求學難,畢業求職難」。學雜費調漲、獎助學金降,畢業卻面臨高失業率,造成愈來愈多「青貧族」,教育部應想辦法解決。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台灣學生報考每間研究所的報名費約為新台幣1300元到1500元之間,1個學生如果報考5間研究所,要花費6500元到7500元。但中國大陸學生報考台灣的研究所,填寫2到5個志願只要2700元,從入學開始就獨厚中生。

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說,近年來各大專院校不斷提高中國大陸研究生獎助學金,卻不斷減少台灣研究生獎助學金。如今中生獎學金已倍高於台生。尤其國立大學領的是納稅人的錢,卻把資源挹注給中國大陸研究生。

葉宜津表示,以國立清華大學為例,碩博士班中生1年約有25萬元獎助學金,台生最高卻只有15萬元。國立交通大學1年給博士班中生30萬元,碩士班中生25萬元,台生最多卻只有15萬元。國立成功大學每月給博士班中生2萬5000元、1年共30萬元,碩士班中生1年可領21萬元,台生每年至多只能領5萬元獎學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