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人命賭﹖抗流感新藥加速過審批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訊】再來關注中國禽流感疫情最新發展。上海市星期一(4月8日)再次確診1例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已經死亡。江蘇省星期一新確診2例病例。到目前為止,重災區上海確診11例,5人死亡。中國24例新型禽流感病例中,已經有7人死亡。近日,大陸藥品監督局發佈公告表示,通過新抗流感藥物審批,隨時可以大批量生產。但專家認為,新藥欠缺大量臨床試驗,而且引發的負作用,嚴重起來可能會導致患者死亡。

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6號公布說,抗流感新藥「帕拉米韋氯化鈉」注射液已獲得加速審批通過,隨時可投入批量生產。

對此,畢業於美國「西奈山醫學院」病理專業的王文怡博士認為,中共政府在拿百姓的生命「賭博」。

美國西奈山醫學院病理博士王文怡:「因為它那個藥本身沒有開展那麼多的臨床試驗,因為現在感染這個新病毒的人並不是那麼多,你沒有大規模的臨床試驗,就拿來用,就像賭博一樣的,希望它好使。」

同時,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帕拉米韋」是一種新型的抗流感病毒藥物,現有臨床試驗數據證明它對甲型和乙型流感有效。抗病毒機理與另一種治療流感的藥物「奧司他韋」相同,試驗結果顯示,它的療效和不良反應與「奧司他韋」並沒有顯著性差異。

王文怡:「奧司他韋也叫達菲,薩斯的時候就報導過這個藥有用,但是當時說有用根本沒有任何臨床資料。2012年,日本報導過,達菲完全可以導致(病人)出現嚴重的呼吸困難,甚至導致死亡。」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也曾警告說,「達菲」可能會在患者,特別是兒童中引起精神錯亂和幻覺等嚴重的副作用,甚至造成死亡。

新唐人記者田淨、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