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今年博鰲論壇 有何看點?

【新唐人2013年4月9日訊】【熱點互動】(947)今年博鰲論壇 有何看點?國際媒體分析習近平罕見批朝鮮。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4月的6日到8日,一年一度的亞洲博鰲論壇在中國的海南舉行,眾多的國家領導人和企業家等都出席了這一次的論壇會議。此時的這個時機,正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中共和日本以及周邊的東南亞國家處於爭端之際。今年的博鰲論壇究竟有何看點?有什麼微妙之處?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們來一齊來討論。在討論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則新聞。

博鰲亞洲論壇7日在海南開幕,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指中國人決心追求和平,各國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在聲明中稱,中方嚴重關注朝鮮半島形勢。稍早時,中共新外交部長王毅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談及朝鮮危機,稱不允許在中國的家門口生事,也被認為是對朝鮮的警告。

而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表示亞洲需要合作對抗朝鮮的侵略。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所有的國家都深刻關切這一地區戰略穩定,衝突帶來的結果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更加嚴重,朝鮮半島的局勢就清楚的說明了這一點,任何侵略都是對那一地區每一個國家的利益威脅。」

由於中共一直以來都是朝鮮的總後台,朝鮮是中共的急先鋒。中共從經濟和技術等各方面支撐著這個金氏獨裁政權,並對朝鮮數十年來對國際社會的連番挑釁保駕護航,多次在聯合國阻止了對朝鮮進行制裁。因為習近平這一次的表態同以往中共的態度不同,迅速吸引了外界的關注。

據《紐約時報》週五報導引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 ) 的話說,中共對朝鮮的立場正在發生「演變」。報導稱,中方對美國在朝鮮半島部署反導驅逐艦和戰機沒有提出公開或私下抗議,表明北京對平壤的不滿情緒增加。而未來幾週,包括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 ) 等美國高官將頻訪中國,預期朝鮮將會是雙方會談的主要議題。而作為給朝鮮半島局勢降溫的舉措,五角大樓決定推遲一次原訂在加利福尼亞洲進行的洲際彈道導彈試射。這次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原訂於4月10日在範登堡空軍基地進行,但國防部擔心這將被朝鮮「錯誤解讀或錯誤計算」,決定至少推遲到5月份。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今年博鰲論壇有何看點?」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 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節目的現場還是大家所熟知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今天8日,博鰲論壇剛剛結束,這是一年一度的亞洲論壇,究竟是什麼來歷、今年又有什麼樣的特點?能否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陳破空:提到博鰲論壇,全稱叫做博鰲亞洲論壇。博鰲是處在中國海南省瓊海市的一個鎮,叫博鰲鎮。很多人可能會誤以為博鰲論壇是屬於中國的一個論壇,實際上不是這樣。它的起因是什麼呢?1998年,由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Bob Hawke)、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和菲律賓的前總統拉莫斯(Fidel V. Ramos)他們商量成立的。除了世界上有很多經濟體,因為亞洲增長迅速,尤其東亞經濟體表現亮麗,需要成立一個由亞洲主導的經濟論壇,就有這麼一個論壇的想法。後來亞洲25個國家,加上澳大利亞,總共26個國家商量,就決定選在中國的海南省博鰲鎮作為論壇的總部,每年舉行。博鰲是處在亞洲的中間位置,對大家比較方便,由於博鰲在中國,所以中國又成了主辦方,給人的感覺好像是中國主辦了這件事情,實際上它的來歷是從周邊國家來的。

博鰲論壇年年舉行,現在已經第12屆了。今年如果有什麼看點的話,今年是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有43個國家2,500位代表參加,包括了政界、商界,甚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來參加,顯得規模最大;另外,今年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因為中國新領導人上台,想展現一個公共外交格局,所以舉行的規格就特別的高、規模特別的大,所以和往屆顯得很不一樣,這是今年的特點。

主持人:說起了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第一次以國家主席的身分出席博鰲論壇,4月7日(星期日)他出席了開幕式。他在開幕式上有哪些要點值得關注?您能否給大家簡單介紹?

陳破空:習近平在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他的演講也都是他的秘書班子給擬定的稿。演講的基調是說,因為中國最近幾年都跟周邊的國家發生摩擦,跟日本在東海,跟菲律賓、越南、很多國家在南海有摩擦,跟周邊國家經濟關係緊張,所以他的講話主要是唱和平高調,講的主要就是中國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要跟周邊國家協商解決摩擦和衝突。盡量是勸和、促談,表現得是一種和平的姿態;另外就是要維護世界和平,他有一句話: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洲和世界,而世界和亞洲的繁榮也離不開中國。這些都是場面上的套話,主要來說,他講的和平要點是想給周邊的國家派定心丸。主要是因應中國跟周邊國家的關係太緊張。

主持人:那麼說起最近這個時機,中國爆發了數例新型禽流感,這件事情也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極大的關注。由於目前博鰲論壇召開,那麼禽流感有沒有造成影響或在博鰲論壇中成為話題?您對此有什麼觀察?

陳破空:關於禽流感,雖然在博鰲論壇不是一個直接的話題,也沒有直接造成影響,但是它是個潛在的話題,對中國的形象有影響。因為亞洲出現禽流感幾次都發生在中國,比方1997年發生在中國,香港先發現,後來陸續一些禽流感包括10年前的薩斯(SARS)也是在中國;這一次禽流感在上海,以及周邊的江蘇、浙江、安徽發生,到上星期五統計為止已經有14例,6人死亡,帶來一定程度的國際恐慌。因為這是一種新型的病毒,又加上沒有疫苗,再加上原因不明,又加上發生在中國這個家禽大國,而中國政府又有隱瞞真相的習慣,所以這個時候是對中國的形象有很大的折扣。所以在風風光光舉行這麼一個豪華的博鰲論壇的時候,禽流感這件事情實際上是個濃厚的陰影。

主持人:剛才您說了,中共的領導人出席這個會議,也想在國際關係上有所發展。有分析認為,中共目前在國際外交上可以說是頻頻受挫,周邊國家的局勢、關係也是非常的緊張。以您的觀察,通過這次博鰲論壇,中共在這個過程之中是否重建了關係和重塑了它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

陳破空:這一次中國政府的企圖是很明顯的,邀請了43個國家有的是元首、有的是政府領導人、有的是企業界,包括美國的首富比爾蓋茲也去了,另外,金融大鱷索羅斯也去了。它邀請了43個國家和地區的這些人物,總共人數達到2,500人,而論壇是空前的多,有54個論點;2、3天的會有54場論壇。場面很大,所以習近平的企圖心很足,就是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場合……

在亞洲的APEC,就是亞太經合組織已經不太起作用了,由於美國建立了一個TPP,泛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實際上泛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把中國排除在外,因為要求以更高的貿易自由的標準:不得有盜版,不得盜版知識產權,要自由貿易,要嚴格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由於門檻很高,所以中國自動被排除在外;如果你要進來,可以,那門檻很高,你必須要遵守,不能操縱人民幣匯率等等。美國原來覺得跟中國這樣講、那樣講,叫你不要操縱匯率、叫你不要搞傾銷、不要補貼國營企業、不要搞貿易逆差等人為的製造。左講、右講中共都是應付;說一套做一套,最後美國就乾脆另起爐灶,搞了一個TPP,《泛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個協定就把中共排除了;意思說「我另外搞一套,我不跟你玩兒了」。

這樣,中共就有緊張感了,APEC的效應也降低了,而「上海五國」也是形式上的,原來東盟10國+1,加中國的結構,後來東盟為了削弱中國的影響力,就邀請了俄羅斯、美國、日本都來參加,東盟+3;甚至東盟+5、東盟+7都出來了,中國的角色也被淡化了。在這種情況下,中方非常緊張,所以這一次就決定利用博鰲論壇來強化自己的影響力。

這一次習近平作了很宏觀的經濟上的許諾。他說未來10年,中國要把貿易發展到10萬億外貿,要對外投資5千億,有4億中國人要出境旅遊。他主要是畫一個大餅給亞洲國家看,表示中國經濟實力仍然可以引領亞洲經濟。所以他是在非常危急的情況下作出的姿態。

主持人: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提出一個說法,他提到「亞洲的搗亂者」這樣一個概念。這個概念和名詞究竟指的是什麼?您有何解讀?

陳破空:他這次有一句話引起了廣泛的競猜,他原話是這麼說的:「任何一方不能因為一己之私而搞亂亞洲和世界的和平」,他模糊用語,沒有指名是誰。一般認為他指的是朝鮮,因為朝鮮正在搗亂;要核威脅、要導彈,又驅逐這個、驅逐那個。就是表示要把地區搞亂,中國不得不捲入。習近平這個姿態如果是針對著朝鮮;多數是針對朝鮮,那麼就說明他的政策跟原來的江澤民時代和胡錦濤時代有所不同了;的確是想對朝鮮保持距離,或者想對朝鮮施加壓力,只是說他不好明說。朝鮮本來上個(3)月把中國罵了一頓,寫社論罵中國是美國的傀儡,玷汙了北韓的最高尊嚴等等。如果這一次他點名的話是不太可能,所以他沒點名;這個「搗亂者」指的是朝鮮。

但是國際上廣泛競猜,就也許他這個模糊用語也指別的,他也可以指美國、也可以指日本、也可以指越南、也可以指菲律賓,他可以指所有別的國家。它外交部總是說「要各方克制,而任何一方都不得如何如何。」這個它也可以暗示說美國介入了亞太事務、說日本在釣魚島、說菲律賓、越南在南海……很廣泛。所以這引起了廣泛的競猜,這個「搗亂者」究竟是誰?當然競猜歸競猜,但基本上「搗亂者」應該說的就是朝鮮。因為目前只有朝鮮做出一付咄咄逼人、不留後路、不惜一切代價的挑釁姿態。

主持人:說起朝鮮,我們知道最近朝鮮半島的局勢非常緊張,因為金正恩政權不斷的進行開戰威脅,威脅也不斷的升級,同時也警告了很多駐朝鮮的大使館,不能保證他們的安全。而且有傳聞,至少它要發射導彈,不知道是否為真?如果我們假設這個真的會發生,那麼中共當局對此會如何應對?您如何研判?

陳破空:這次習近平政權之所以在語氣上調整、對朝鮮約束的調整,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給中國施壓,意思就是如果你不壓住朝鮮的話,你就要面對美國在亞洲更多的軍事存在。其實美國已經派了2艘神盾級的、帶核彈頭的核潛艇去了朝鮮周圍,另外也派了重型的B-2、B-52轟炸機,都是遠程轟炸機到韓國的上空去巡邏。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這一方,習近平並沒有對美國增加軍事力量表示抗議;跟以前不一樣,跟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不太一樣。那時候美國如果增加軍力、派軍艦、派飛機,他們就會抗議,表示如何如何,那些軍頭也出來放話;這一次中共表現特別乖,就沒有怎麼去說美國方面。那麼他就感覺了,朝鮮這個事確實引來了美國、日本的軍事存在,而美國就恰恰拿這一點來壓習近平政府:你必須對朝鮮硬,否則我們軍事存在就更嚴重。通過這麼一個曲折。

朝鮮現在把手段全部用盡了。朝鮮前段時間撕毀停戰協議、撕毀南北朝鮮互不侵犯協定,然後對南韓、美國發出赤裸裸的威脅,甚至說直接可以跟美國打核彈、對南韓發動攻擊。最近它做了更多的動作,把一顆導彈拉到東海岸,準備發射的狀態;關閉唯一的一個工業園區,不准韓國人進入,把他們驅逐回去;給各大使館下令,要他們撤走大使館人員。這就像是小孩擺家家遊戲。就是怎麼鬧人家都不理,鬧啊、跳啊、打滾都不理,最後就上人家耳朵邊去喊:「欸、欸、欸我要打你了、我要打你,怎麼還不理呀?」結果跑去耳朵邊喊人了,還是不理!你看那個導彈,它沒必要拉到東海岸,導彈是遠程導彈,它說可以打到美國的西海岸。它在哪兒都可以打,不差那麼一點點,它非拉到東海岸,意思說:欸!你看我導彈都準備好了。就好像一個人把刀子拿到你面前晃:你看我都要砍了,你怎麼還不動啊?你怎麼還不給我援助、還不跟我來建交啊?完全是小孩的把戲。

還有就是通知各國的大使館撤離。那既然你朝鮮說是要打核大戰,意思要同歸於盡,你幹嘛還通知別人,是你還關心別人的安全嗎?你都不關心!你的意思:我真的要幹了,你們各國趕緊通知美國、通知南韓,快滿足我的要求,不行就得……。就是赤裸裸的訛詐,訛詐到小孩的程度,我們看到完全是一種小孩子的遊戲,完全沒有成年人的舉動。

金正恩是個小孩,這整個政權也是個「小孩」,就沒有一點成熟的表現。整個國際社會在看笑話,撒潑、打滾什麼都來,小孩過家家什麼都來,木頭做的槍也跟你比試一下,木頭做的匕首塗上墨汁也比試一下,什麼都來,最後可能是泥巴做的槍也給大家晃兩下。玩兒到這種程度!

實際上大家都不當它是真的,因為它越玩到這種程度越不當它是真的。但是因為這個獨裁政權有時候是不按牌理出牌。就如你說的,萬一它來真的怎麼辦?所以美國也以防萬一。美國一方面派出了一些重型轟炸機和潛艇以對付;另一方面,美國也覺得既然是小孩鬧騰,那也就給他點面子,不讓他鬧。美國推遲了兩項行動,一是推遲了洲際導彈的發射;一是推遲美、韓軍方的會晤。意思給朝鮮一點面子,朝鮮可能又回過場:你看,把他們給嚇住了吧!他們現在不敢發洲際導彈了吧?你看他們不敢談判了吧?嚇住了!它就收場算了。美國是希望這樣收場,免得鬧事。

那如果它真的幹事了,中國怎麼辦呢?據說中國現在陳兵,調集了瀋陽軍區軍隊在朝鮮邊境。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今年博鰲論壇 有何看點」?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剛才我們談到朝鮮半島局勢不斷的升級,金正恩政權威脅也不斷釋放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假設它是真的,那麼中共會採取什麼應對方式?請陳破空先生繼續剛才的分析。

陳破空:剛才我講了中共現在在中、朝邊境大量陳兵,主要是象徵性姿態,一方面它做給朝鮮看:如果你亂來,我是可以隨時出兵的;另一方面,也是做給美國它們看,如果美國或南韓端掉北韓的話,那中共也可能出兵,搞第二次抗美援朝。

但是中共實際上搞第二次抗美援朝的可能性很低,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因為它是得不償失,如果它跟美國、韓國、日本發生一場全面的戰爭,俄羅斯也不見得幫它。但是中共有可能做另外一個動作。中共手上有一張牌,就是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在澳門,被中共控制在手上。而金正男對金正恩是不滿的,金正恩是老三,卻當了皇帝、當了領導人、繼承人,而金正男沒有。金正男現在非常的不滿,成天的批評金正恩。所以中共就把金正男拿在手上,就有可能「如果你金正恩不聽話,那我大軍壓境,把你的政權端掉,我把金正男給扶上去。」扶植一個聽中共話的傀儡政權,這個可能性很大。因為實際上從金日成,後來到金正日、到金正恩是越來越不聽話,完全不受中共的擺佈,一方面要錢、要糧,但另一方面並不見得聽中共的擺佈,桀驁不遜。金正男有可能被中共拿在手上,因為他可以投桃報李;中共可以恢復他的權力。中共是打的這個算盤。

另外一點,中共雖然不去抗美援朝,但是中共也不會去幫美國推翻北朝鮮政權,因為推翻了對它沒有好處;推翻了一個專制政權、社會主義、共產黨它唇亡齒寒。它打這個主意。但是它跟美國會做一個交易:我不支持北朝鮮,但是在釣魚島問題上,希望你也不要支持日本;在台灣問題上不要支持台灣。它想做個交易,看美國答不答應。

中共對美國、日本是一手硬、一手軟;硬的對日本、軟的對美國,挑撥美、日關係,然後討好一下美國,讓美國不背書日本,中共比較方便。所以中共有一系列的打算。但是如果真正打起來的話,變數非常大。朝鮮是個非理性政權,它可能對美國發,也可能對南韓發,但如果急了也可能對中國發。它的核武器甩到中國比甩到哪兒都容易,因為它的核基地就在中國邊境上。它一下甩到中國去,那中國給愣住了,或者一下子給甩到北京,把整個北京化為一片火海,那中共政權就不存在了,北朝鮮能夠趁火打劫,在東北大撈一把。各種可能性都存在。我覺得雖然它是小孩擺家家的遊戲,但是這些大國也不見得能掉以輕心。

主持人:說起大國對此的反應,目前雖然不把它的威脅當回事;朝鮮方面究竟做到了什麼程度?美國和國際上其他國家對此又有什麼應對?

陳破空:它做到了什麼程度?它史無前例的把各種後路都堵死了、各種手段用盡了、各種協議撕毀了、把各種武器也擺出來了,指名道姓的要打美國、要打韓國,整個國家陣勢也擺了出來。朝鮮也說了「這關係到核國家」,目的是要別人承認它是核國家,承認了它是核大國之後,才去世界上談減核。它要成為核大國就是安全的保障;是政權安全的保障,不是這個國家安全的保障。這是其一。

另外國際社會,除了美國、中國的反應以外,我想,其他國家也有相應的反應。在日本來說,日本的網友和民間實際上是一片歡呼之聲。他們覺得,你北朝鮮要把牌出盡了,那就好,又可以打了,就又可以收拾北朝鮮這個政權了。因為北朝鮮政權發出的這些導彈,對日本構成非常大的威脅,所以日本一直覺得這個政權是該解決,但是一直沒辦法;日本是受和平憲法等等約束。所以對日本來說覺得是個機會。

而現在來說,俄國也在約束它,其實俄國也不願意看到這樣。俄國總統普京也說,不能夠在亞洲地區生事,希望北朝鮮控制,不能鬧出事情來。俄國現在力量不濟,不能夠像以前那樣與美國去分庭抗禮;它又不願意跟中共合在一起去支持北朝鮮,不願意當配角。在這種時候,周圍國家非常敏感。

至於歐盟,整個國際社會沒有一個國家支持北朝鮮的。北朝鮮完全就是一個滿地打滾的壞小孩,或者就是個地痞流氓、過街老鼠,只有中共還曖昧不清的對它支持和庇護。但是中共究竟怎麼打算呢?最後它也是根據自己的利益取捨來決定。

主持人:剛剛您提到,習近平非常隱晦的稱「為一己之私」,您分析是暗示朝鮮。無獨有偶,新上任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他有這個說法:不准在中國家門口生事。您覺得這指的又是誰?

陳破空:都是模糊語言,他都不提朝鮮的名字,還是怕得罪朝鮮,得罪了搞不好人家給你甩顆原子彈來了,所以他也不敢得罪,就模糊用語。由於他說這話是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時說的,所以基本上指的是北朝鮮金正恩政權,是無疑問的。但是他也可以泛指別的國家,他也可以指桑罵槐;就說美國啊、日本啊、韓國啊你也不能夠如何如何。這些模糊用語,一是顯示中國的立場有一些調整、有一些變化;但是另一方面來說,他語焉不詳,也使國際社會對中共本身也保持警惕。

主持人:現在除了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外,中共和日本的關係,前一段時間態勢也不斷的升級。目前中日關係如何的發展?我們知道這一屆論壇的理事長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這期間,習近平也和福田康夫有一些會見。您對他們之間的會談有什麼解讀?您覺得對今後的中日關係是否會有影響?

陳破空:這一次博鰲論壇的一個看點,習近平會見哪些國家的領導人或代表?會談什麼?意味著關係。其中中、日關係就是一個看點。日本的代表是前首相福田康夫,而福田康夫是比較親中的人物。在中國奧運會期間,他是日本的首相,當時中共千方百計,邀請了很多國家的元首出席奧運會,使盡了很多的銀子,台前、幕後活動撒了很多銀子。當時給福田康夫其中一個優待。

福田康夫一般出訪乘坐軍機,但是本來亞洲國家是不接受日本軍機進入領空的,因為表示對二戰的記憶;中國破例同意福田康夫當時乘坐軍機進入中國。在2008年,為了討好他,福田康夫就乘軍機,進入中國出席奧運會的開幕;是第一個打破了二戰以來,日本軍機不得進入中國領空、領海的禁忌。實際上是拿主權,或是一個象徵性的主權在做交易。可見當初中國政府對福田康夫討好到什麼程度!

而福田康夫也是非常親中的,也比較親共。那個時代,日本不顧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和奧運會前、後中國對異議分子的驅趕、拘留、清塵等等,清空北京;為北京奧運背書,給人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而他在日本給人的印象也不好。

所以這一次雖然會見福田康夫,是不是意味著中日關係解凍?有鏡頭顯示他們在一起交談,交談的時候習近平面帶微笑,還有一些中方的重要人物,王毅也在、楊潔篪也在,顯示著中日關係很重要。但是福田康夫現在在日本的地位、影響力已經很小了;一個是出局了,再一個是對現政權沒有影響力。

所以日本的媒體這次沒有去關注這個談話,比較關注習近平本身的講話,對習近平會見福田康夫,日本媒體一半沒有報導、沒有提,有一半提了但非常輕微。就這一點,日本媒體對福田康夫已經不認為是重量級人物,不足以影響中日關係。而福田康夫自己也知道,他這次就說了一句話:希望中國政府跟日本現政府打交道,實行首腦會晤,在更高一級階層上解決中日問題。也就是說,中方如果寄希望於福田康夫這個橋樑來解決中日關係的話,這一次應該說是很難達到目的。

主持人:我們再來看一下台灣方面。這次博鰲論壇期間,習近平也會見了台灣的馬英九的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在會見的過程中,您覺得有什麼看點?目前兩岸關係下一步究竟如何走向?您有什麼解讀?

陳破空:有兩個看點。一個看點,以前他們往往派連戰代表馬英九出席博鰲論壇,或APEC會議。如果連戰來的話,他們接待規格比較高,相對還擺出一付所謂「對等地位」、元首級待遇;因為連戰非常的親共、親中。我原來說過,連戰不只是藍色的人物、泛藍。實際上他不是真正的藍色,因為真正的藍色是維護中華民國的,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真正的藍色。他實際上是藍中有紅,接近紅色。他現在說的話,像見到中國領導人,連戰都喊「振興中華」。振興中華是中國1980年代的口號,剛剛打倒四人幫時中共的一個口號。證明連戰非常過時了。

這次蕭萬長來,中共不是那麼高規格,也不是那麼熱情,接待的規格比較低一些。蕭萬長本身是代表馬英九,蕭萬長又做過馬英九第一任的副總統,所以蕭萬長跟連戰應該是有距離的,跟馬英九更接近;而連戰跟馬英九台下是不合的,兩幫人馬是互槓的。所以蕭萬長實際上是代表馬英九,而中共對馬英九目前的表現是非常不滿意的。比如在釣魚島這件事情上,中國原來希望兩岸,中、台聯合保釣,開始台灣還有一點動作,跟日本的船射水柱,後來美國給台灣施加壓力,打聲招呼,馬英九就及時煞車了,就對釣魚島的爭端冷處理,絕對不會兩岸聯合保釣,絕不跟中共有任何合作的跡象。

第二個看點就是,馬英九現在台灣內部面臨非常大的困境,一個困境就是他這幾年經濟搞得非常不好,儘管中共有個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支持台灣,什麼去年有250萬陸客到台灣,但對台灣的經濟幫助不大,意想不到的就是說並沒有出現台灣的經濟起飛,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去年只有1.11%,1點多,反正是非常低,遠低於預期。

第二,台灣的物價卻上漲得非常厲害,上漲百分之二點多,所以老百姓非常不滿。經濟搞不好,經濟搞不好馬英九的支持率直線下降,現在馬英九的支持率只有14%,非常低,他們以前諷刺陳水扁只有18%,比18%支持率還低!這是一個。

另外呢,馬英九現在內部出現很多弊案,身邊的人都捲入一些貪腐案,總統府或者是秘書處捲入貪腐案,所以對他打擊很大。他是以號稱清廉,甚至去辦民進黨,以辦貪腐聞名的,結果他自己這個政權非常不清廉,有貪腐的現象。所以這時候馬英九希望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能夠撈回一些東西,對他馬英九政府有利的東西,比如說中共進一步答應給台灣利益輸送,進一步給好處,比如說ECFA,雙方的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能夠進一步落實,對台灣更有利一些。

至於能不能撈到,很難說,因為中共來說,它要給一點,它是要講條件的,講代價的。所以說馬英九對這次博鰲論壇非常重視,但中共方面未必重視,因為它肯定會開出一個更高的要價。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今年博鰲論壇,有何看點?」一年一度的博鰲論壇,今年是最大的一次,從4月6日到8日在中國的海南舉行,規模最大,這次究竟又有什麼樣的看點?我們和觀眾朋友共同討論、分析。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聽一聽他們的見解,大陸的郭先生,郭先生您好。

大陸郭先生:大家好,陳教授好。我說大陸的兩岸關係,這個三歲小孩子都明白,無論台灣誰來當政,只要中國大陸不民主,不可能實現兩岸真正的政治和解,這是毫無疑問的,這個是沒有任何疑問的。你包括中國大陸,其實它願不願意現在收復台灣都有疑問,你看看現在香港就讓它自己……。

它這麼做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只不過是偶爾給台灣敲敲警鐘,做給大陸的普通老百姓看,緩解一下壓力。就算現在台灣自己願意回來,它也未必願意真心想要,它只不過是繼續忽悠。在他們這些領導人眼裡,他們以為自己把台灣收回來了,就可以跟毛啊、鄧啊這些人齊名,又可以繼續忽悠老百姓,這個沒有什麼意義。所以它這個博鰲論壇那就更加沒有什麼了。反正中國只要政治不變革,你開再多的論壇也是白搭的。

主持人:好的,謝謝郭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他講到兩岸,現在中共給台灣施壓,要求不僅要經濟談判,還要政治談判,而且要簽政治協議;那麼馬英九這方面一直說在任內不會跟中共簽政治協議。但是馬英九身邊的人有人在鼓譟,馬英九身邊很多各種各樣的人都是拿了中共的好處,這些人不僅是他身邊當官的人,有的也是學者,有的是教授,有的是專家,這些人來往大陸非常密切,中共對他們進行大量的收買,給他們好處,所以這些人在馬英九身邊鼓譟。

意思就是說馬英九當8年總統,2屆,總得留下一個什麼定位,歷史定位,一個什麼政績。當時李登輝留下的政績就是台灣的民主化。那馬英九究竟要留下什麼呢?那他們就給馬英九出謀劃策,就說兩岸如果實行談判,有一個政治協議,簽署一個和平協議,恐怕就是馬英九的政績。

如果馬英九被這些人鼓搗著走的話,那就有點像當年北京的傅作義,這個首將被周圍忽悠,被共產黨特務、親共的人忽悠,最後跟共產黨搞在一塊一樣,所以馬英九絕對不能走這一步。中共就是一方面對馬英九施加這個壓力,要他走這一步,也拉攏他身邊的人去鼓搗他走這一步。

但是馬英九在台灣國內是這麼沒有支持率,他要走的話他也沒有民意基礎,所以馬英九他也明白,他就說他要採取什麼都要依台灣的民意來出發。況且他的第二任期也差不多過一半了,所以他應該是收檔的時候了,準備一下,不至於他下台的時候讓國民黨崩盤。在這個情況下,大陸是白用功夫。

剛才那個觀眾講得很對,如果中國政府真想統一台灣,真心實意的,那很簡單,就大陸民主化。大陸民主化之後,台灣的國民黨也好,民進黨也好,都可以坐入中原,到中國發展國民黨員、發展民進黨員,然後跟共產黨一起來競爭,多黨競爭,誰選上誰是。但是共產黨為了自己的……按照習近平說的話,一己之私、一黨之私,絕對不會讓位。所以剛才郭先生判斷的也對,就是台灣要回去,中共也不見得敢拿這個燙手山芋。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今年博鰲論壇,有何看點?」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

剛才我們探討了一下中國和台灣兩岸關係的走向,也有分析認為這次「習蕭會」可以給未來兩岸關係做出一個模式和定調,您是否認同這種觀點?您怎麼樣研判?

陳破空:其實他們很難給兩岸關係發展定調,基本上是沿著過去的道路走。首先一個,他們各說各話,比如說習近平講的話是什麼呢?他強調振興中華,他強調兩岸攜手實現中國夢。問題是人家根本不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所以不存在什麼振興中華的問題。為什麼人家要振興你呢?而不振興台灣呢?這是一個。

但是蕭萬長提了三點期許,第一個是要著眼於全球,第二個要儘量發展兩岸遠景的關係,第三個他說區域的整合,全球、兩岸區域,他談的是比較大範圍的東西。所以基本上是各說各話。

而且我們看奔走兩岸的人一直沒換,共產黨從胡、溫時代過渡到現在習、李時代,奔走兩岸的人還是連戰,連戰沒有招數,台灣已經後繼無人了,連戰都那麼老了,在台灣也成了一個過氣的人物了,他還在奔走兩岸。結果他這次看沒人了,把他的兒子連勝文也帶去介紹給習近平了,就表示沒人了,只有連家的人在那裡談話。實際上兩岸的紐帶是非常脆弱的。

後來民進黨去了一個謝長廷,本來說這樣可讓中共與民進黨這方面接上關係,有一個人走動。但是他們也做得非常過分,謝長廷開一個微博,也就是談談一般的,跟老百姓接近聊天,但中共很快就給掐斷了,把微博給關閉了。所以這很明顯給台灣一個看法:中共所謂的在「一中」的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談是假的!你連微博都不能開,你還談什麼呢?對不對?連老百姓都不能交流,你談什麼?

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要堅持它的一黨獨裁、堅持它對內鎮壓、對外威脅這一套;堅持它這個腐敗政治,不公布領導人財產,縱容腐敗集團這一套的話,兩岸根本不可能有實質性的走攏。所以習、蕭的定位最多在經濟上做點文章,完全沒有別的。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吉林的奚女士,奚女士您好。

吉林奚女士: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今年博鰲論壇,老百姓現在好像不管你怎麼地,因為共產黨霸著,沒有什麼看頭,但是下一屆博鰲論壇一定是煥然一新的,因為8日新聞都報出來,黑客已經攻破共產黨的網站,而且也稱它共匪,給共產黨判死刑了,我想這就是天意,天意到了,共產黨走到頭了。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奚女士。我們再來接一下大陸郭先生的電話,郭先生您好。

大陸郭先生:您好、陳破空先生好。說到博鰲論壇我想想真搞笑,這只不過是外國人來了解新政府未來的一個走向的過程,也是新政府跟世界政、經兩界的一個見面會而已。另外,現在大陸的普通百姓最關心的禽流感,你看看新聞聯播,它一天到晚播博鰲論壇,起碼占了20幾分鐘,聯播30分鐘的時間,它起碼占了20幾分鐘的時間,禽流感這麼嚴重的事情,它頂多也就是一句話帶過去,通報一下,這就是中國政府。

所以說除了三民主義回到南京來,用青天白日滿地紅來取代五星紅旗,不然的話所有一切都是白搭。現在不管是什麼專家也好,他們都忽視了對中國最基層百姓的聲音的研究。我很贊成陳破空先生的一些論調,但是他說中國共產黨釋出了改良的機會,我不這麼認為。如果習近平現在第一個實行媒體自由,第二個實現直接國共和談,談好了以後叫他們來到南京執政的話,自己退下來以後再來競選,他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只不過是他們不想走這一步而已。

主持人:好的,謝謝郭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紐約何先生:陳破空先生好,主持人好。今天的題目是博鰲論壇,有什麼看點?我從歷史上來看,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有個國際聯盟,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有個聯合國,到現在已經半個多世紀以後了,戰爭是沒有停過,所以這種聯盟、聯合國都沒有用處,現在的博鰲會議也是一樣的,就像上海有句俗語:「坐在飛機上打電話,空談!」沒有意思的。

還有一個,我同意陳破空先生的講話。我自己的想法是,本來該傳給大兒子金正男的,後來就傳到金正恩,金正恩上去以後,金正男現在在澳門,我想金正恩是不會喜歡中共把金正男保護在那裡的,所以他是不會跟中共一個心的。朝鮮現在叫囂的,我的看法是不要去理它,這是個流氓行為,我們不去理它,我們就是要自己準備,它要打就是了。如果朝鮮打第一槍,它就完了。完了以後,只要韓國的人民起來,把北韓統一了。如果中共插手時,我想台灣人民也可以起來把中國給統一了。

主持人:好的,謝謝何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剛才郭先生提到禽流感的事情,中共新聞聯播都不太報導。最近這些年,每一屆中國政府上台都說要集中精力報導民生、關心民眾生死存亡的大事、民生相關的大事,不要報領導人,他們很快就食言。這一次他們集中去報博鰲論壇而不報禽流感,避重就輕,這時候他們已經開始食言了。

另外關於國民黨、民進黨,剛才說完全可以坐入中原了,但是共產黨完全沒這個器量。最近幾天在浙江就有幾個民主人士公開打出支持國民黨,甚至建立了國民黨浙江支部,去了蔣介石的老家浙江奉化溪口鎮,清明節這天就去祭拜蔣介石,去掃墓。結果中共把他們扣押起來傳訊、拘押,最後遣散,什麼時候放的都不知道。這說明中共任何縫都不給開的。

不要說是別的,你不是在統戰嗎?統戰講蔣先生,講來講去還講蔣先生後代章孝嚴過來的活動。實際上老百姓要做任何事情,要真正去促進兩岸統一,要促進國共來合作,或者是平等競選等事情,中共都會打剎。中共現在是利益至上,它把它整個腐敗集團的利益放得高於一切,別的事情都是次要的,它的重中之重是利益,要看到這一點。

另外剛才何先生提到,金正男、金正恩的問題,由於金正男被中共控制起來,備位在那邊,隨時取代金正恩。金正恩看得很清楚,所以金正恩為了鞏固他的政權可以無所不用其極,據說金正恩上台就處決了好幾個親中的部長,也換了幾個部長。

他是可以隨便處決人的,就跟金正日時代一樣。所以在這個情況下,金正恩就極有可能覺得自己政權不保了,那如果中共要對他下手,因為都有核武器,中共雖然有很龐大的核武器,但是北朝鮮也有核武器,雖然不龐大,但是有核的國家就是先下手為強。

金正恩雖然小,雖然少,但是他先甩核武器,那中國就完了。所以中共實際上是惹不起這麼一個燙手山芋。它就用那些原料、燃料、食物把他包養起來,結果現在反而變成被勒索了。金正恩對美國和韓國是表面的勒索,是明的勒索,但實際上他知道他根本到不了美國,另外他也不願意把南朝鮮變成一片火海。

但是他把核試驗基地設在中朝邊境就很有意思,他覺得要吃「大頭」就要吃中國,因為他現在的經濟來源不僅是靠中國,而且現在美國的情報機構發現,金正恩的政權的政府開支還是順收入,並不是赤字,他是有盈利的,他這盈利怎麼來的?主要是在中朝邊境走私毒品、發放假鈔、假人民幣,是這樣來的經濟收入,把中國的黑錢搞過去,繼而把他養肥了。

他這個政權居然還是正收入,還有經濟來源,這經濟來源絕不是來自別的方面,也不是來自中國政府正面的東西,正面的東西都用到軍隊上去,他實際上是來自中朝邊境的黑市貿易。所以這樣一牽制的話,中朝兩個政黨、兩個政府反目,就像中共、越共那樣反目,完全有可能互相打起來,這種可能性完全不能夠排除。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康州的馮先生,馮先生您好。

馮先生:您好,看待朝鮮問題,想談幾點。金正恩從來就沒看得起中共,他要談的話,希望跟美國直接談,而不要中共任何的參與,這一點從歷史上都是這樣的;第二點、中共不希望看到一個統一的南北朝鮮,一個強大的南北朝鮮對中共是沒有好處的;第三、如果朝鮮引發戰爭那麼中共可能藉機出兵佔領朝鮮,扶植一個的完全聽命中共的傀儡政權,這一點中共已經做好了準備,而且它是有實力這樣做的。以上三點美國必須考慮。

主持人:好,謝謝馮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紐約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何先生:我在你們新唐人電視台聽到一個消息,三月中旬習近平召開了一個政治局的擴大會議,連以前的胡溫,胡幫都參加了。在這個會上,它有這樣一個話題:2013年跟2014年是亡黨的關鍵時刻。

我覺得中共大概是要亡黨了,為什麼呢?上海有死豬,天津有死鴨子,南京有死麻雀,北京今天報導是死魚,上海死了幾個人,連下來就是北京死黨。所以我覺得習近平講的2013年跟2014年是關鍵時刻,也就是他死黨的時候。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何先生,何先生提供了自己的分析和見解,不知道陳破空先生對此有什麼樣的分析和點評?同時我們回到博鰲論壇。我們知道在這過程中習近平也會見了緬甸的總統吳登盛,那麼在這個會見過程當中,您覺得將來中國有沒有效仿緬甸的可能性?緬甸模式對習近平是否有啟發?

陳破空︰剛才馮先生、何先生講得很好沒什麼補充的。講到緬甸的模式,這次習近平會見吳登盛,他有個說法就是希望中緬關係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為風雨所動、不為外力所擾,而要持續的發展兩國關係。這是他的一廂情願。

其實緬甸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我們知道緬甸發生了政治改革,結束軍事獨裁、開放黨禁、開放報禁,然後公開選舉、回歸國際社會等等,其實最重要的一點,國際社會都看出來了,緬甸之所以走那一步,是因為中國對緬甸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所以緬甸人感慨的說:「我們這裡什麼都是中國的。這個項目也是中國、那個項目也是中國的,這個專家,什麼工人都是中國來的,非常可怕。再這麼樣下去我們的資源全部都被中國奪走了。」像緬甸的主要的項目,水壩啦、銅礦啊都是中國在那邊搞的。另外,緬甸靠近中國邊界是茂密的森林地帶,中國大量的砍伐,把木材運走,結果搞得那邊很多地方都光禿禿的一片。

緬甸的變化除了它國內認識到要走向國際社會,最主要是想脫離中國。所以習近平會見緬甸總統,還想維持舊的格局是不可能了。你看緬甸的民眾起來抗議中共投資幾十億的密松水壩,緬甸政府就叫停了;還有一個,最近民眾在抗議的是銅礦,緬甸政府也非常頭疼。

所以緬甸雖然小、中國雖然大,緬甸當然也不好去得罪它,但是緬甸走向國際社會是鐵定了。我覺得這個時候習近平最重要的是應該向緬甸學習,像緬甸這麼一個腐敗的軍事政權,它都能放下屠刀,它都能主動的改革,接受國際社會的文明準則,而且改革之後國際社會對它的援助也來了、支持也來了,國際地位也有了。

並不是說你改革之後,你就什麼都沒有了,不是中共宣傳的那樣,而不改革才是死路一條,如果緬甸不改革,繼續跟中共走在一起,絕對就是「死路一條」,人家已經是要把緬甸說成是中國的一個省了。

我記得習近平在上任之前,十八大前,他到雲南去開會,會見了緬甸的吳登盛,說願意和緬甸交流治國理政的經驗。那麼應該說他的這些話是含蓄的暗示「緬甸模式是可以借鑒的」。但是由於十八大保守派的勝利,由於老人政治把他看死了,所以習近平很難有所作為,習近平心裡應該明白,如果中共不走緬甸執政黨的道路,中共一定是死路一條。

主持人:我們知道有些商界人士也參加這個論壇,那麼這個論壇究竟是經濟方面的論壇,還是政治論壇,您有什麼見解?

陳破空︰這個論壇本來是要解決亞洲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問題。經濟問題就是經濟論壇,那社會發展就牽涉到一個國家的制度,涉及到政治、衝突等等。但是因為中共它主辦這個論壇,它就有意的把政治「降調」,因為一談政治中共是完全沒有長處的。

一談經濟它就是個「暴發戶」,往那一站,我有錢、我有銀子,它拿錢來嚇人。可是一談政治它就是一個矮子。它是經濟上的巨人,政治上的矮子,完全沒有長處,意識形態最落後,在亞洲國家中墊底的,第一是北韓、第二個是中共。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想它是個經濟論壇。

主持人:好 ,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能下次早點打來。非常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