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台爆禽疫 擬禁傳統市場活禽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如果在傳統市場活禽監測到與中國大陸高度同源的H7N9感染時,農委會建議禁止傳統市場販售活禽或禁止營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天進行「因應大陸地區H7N9禽流感疫情,我國防範疫病入侵之檢疫及預警措施」專案報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報告晚間送抵立法院。

農委會的報告指出,4月1日已同步加強邊境聯防、主動監測、檢疫作為及相關預警措施,以防範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入侵。

為防範海外重大動物傳染病入侵,農委會表示,隨時依國際疫情及風險評估結果,公告外國動物傳染病的疫區與非疫區,並參照國際標準訂定相關規定及檢疫條件以禁止或管理動物(包括禽鳥)及相關動物產品的輸出入。

農委會表示,中國大陸仍為農委會認定的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區,依規定禁止輸入任何活禽及禽肉產品。

農委會說,9日邀請財政部關務署、海岸巡防署等單位達成加強查緝走私的共識,將對私運檢疫物的漁船加強取締。

國內防疫部分,農委會說,在動物預警監測截至7日止,均沒有檢出H7N9亞型禽流感抗體或病毒,台灣仍為H7N9亞型禽流感動物疫情非疫區。

農委會表示,直轄市、縣(市)政府及動物防疫機關除加強養禽場禽流感疫情訪視及查報,查有異常警訊時立即處置,並輔導養禽場、家禽批發市場、家禽理貨場及屠宰場執行消毒防疫措施。

執行家禽通報及管制處理方面,農委會說,高病原性家禽案例場採全場撲殺及完整清潔消毒,並淨空場區至少21日;低病原性家禽案例場全場移動管制、加強消毒並複檢確認無病毒反應為止。

農委會說,執行家禽案例場周圍半徑3公里範圍內養禽場加強監測,頻率為每月1次,持續3個月,直到確定該區域無病毒活動為止。對所有通報的家禽疑似案例及確診案例強制執行移動管制作業,防杜動物或受污染的媒介物移出而傳播病原。

農委會指出,溼地候鳥排遺監測如確診為H5或H7亞型禽流感,每月對採樣點半徑周圍3公里範圍內所有養禽場採樣送檢,持續檢測3個月或至冬候鳥季結束,以確認無病毒侵入養禽場。

農委會呼籲,民眾非必要不要前往疫區,更不要接觸禽鳥,如從疫區返國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及畜牧場生物安全工作。

如果在傳統市場活禽監測到與中國大陸高度同源的H7N9感染時,農委會建議衛生署修正先前的公告,禁止傳統市場販售活禽;或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9條規定,停止傳統市場營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