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正熙遭暗殺 羅傑斯紀錄歷史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亞利桑那州梅薩市10日專電)尋找台灣友人Vicky的普立茲獎得主羅傑斯,記者生涯有許多令他難忘的回憶,在他的家中,仍擺著1張1974年目睹南韓前總統朴正熙暗殺的照片。

羅傑斯(Paul Brinkly-Rogers)19歲就在美國軍方的「太平洋星條報」(The Pacific Star & Stripes)服務,曾在「新聞周刊」(Newsweek)、「邁阿密論壇報」(Miami Herald)、「亞利桑那共和報」(Arizona Republic)等單位服務,曾擔任亞太以及拉丁美洲的特派員,也經歷過越戰,採訪經驗十分豐富。

在羅傑斯位於亞利桑那州梅薩市的家中,擺滿了他在記者生涯中的照片、禮物,其中有1張朴正熙暗殺的照片,十分震撼。

朴正熙曾統治南韓達18年之久,是南韓現任總統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曾被多次暗殺,其中北韓特務文世光在1974年於漢城國家劇院暗殺朴正熙時,當時在新聞周刊服務的羅傑斯就在現場。

羅傑斯回憶起當時的情況說,其實現場有許多媒體在,但槍聲響起時,大多數記者都先找地方掩護,只有他站起來拿著相機一直拍,才能留下珍貴畫面。

儘管畫面有些失焦,但在照片中,仍可以清楚的看到暗殺者拿著手槍的畫面。羅傑斯表示,事後南韓官方人員要求他將底片交出,幸好他已經趕快換了新的底片,才沒讓這些畫面遭到銷毀。

曾在越戰期間前往採訪的羅傑斯,對越戰印象最深的事件就是美萊村(My Lai)屠殺。羅傑斯說,當年他奉派前往美萊村採訪,1名老人對著他們大喊,美軍屠殺了500多村民,雖然陪同前往的美軍士兵否認,並質疑這名老人是共產黨,但最後仍證明這件屠殺是真的。

當時同樣在新聞周刊服務的羅傑斯指出,當他把稿件傳給編輯看時,編輯仍難以相信美軍會做出屠村的事件,但最後仍順利將稿件發出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