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教授不算授權公務員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2日電)中正大學教授林昭任被控不實核銷研究費涉貪污。最高法院今天撤銷發回重審。最高法院認為,林昭任受國科會委託研究,不適用政府採購法,也不具授權公務員身分。

彰化地檢署偵辦大學教授不實核銷經費案,今年初起訴10多名教授。包括台北、新北、台南等地檢署,還有上百名教授被查出買A貨報B帳,或以公款購置與研究無關的物品私用。學術界認為若全都以貪污論罪,將嚴重打擊學界。

先前特偵組曾發出聲明,指用政府補助進行研究計畫的學者,屬於「授權公務員」,只要購買與職務無關物品私用,即觸犯貪污罪。法界人士認為,最高法院這次的見解,可望為這些涉案教授解套,改依刑度較輕的詐欺、偽造文書論處,免陷貪污重罪。

林昭任被控拿公款買儀器,部分金錢卻進到他戶頭且中正大學和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簽約,應依規定核銷經費,林昭任得到學校授權負責研究採購案的審標、驗收,算是授權公務員。台南高分院先前依貪污罪判他5年。

最高法院日前就授權公務員的爭點召開言詞辯論,今天將全案撤銷。最高法院認為,林昭任受國科會等單位委託、接受機關補助,就應適用科學技術基本法,排除政府採購法的適用,林昭任也不具授權公務員身分,不應成立貪污罪,發回台南高分院重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