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簽漁協 越媒關注

【新唐人2013年04月12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2日專電)漁業協議日前簽署,雙方同意劃設大範圍「協議適用海域」,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周邊海域作業範圍擴大約4530平方公里。越南媒體相當關注,指出這是東京的一項聰明策略。

越南媒體包括「青年報」、「首都安寧報」今天都報導上述事件。報導指出,東京與北之所以妥協握手,是預防台灣與中國大陸合作一起敵對日本,與台灣保持友善關係將給日方帶來好處。

報導也指出,與日本保持高度友誼對台灣而言是一項外交突破,有助於提高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

越南媒體引述台灣媒體報導指出,台日雙方自1996年起,就雙方200海里經濟海域重疊部分展開多次漁業會談,經過17年談判,所簽署的台日漁業協議是一項突破,顯示雙方有意促成此次協議。

報導也引述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指出,上述事件使得北京高度憤怒,並說台日漁業協議給台北帶來許多漁業利益。

報導說,日本好像針對釣魚台戰略已做好準備工作,其中與台北妥協握手只是第一個步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