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成為第51州 波多黎各希望日增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白宮在本週發布了2014年預算草案,使人們的目光都聚集在了聯邦政府如何削減開支、分裂的兩黨是否能夠達成妥協等關鍵的財政問題上,一時間硝煙四起。

然而,就在這本厚重的預算草案中,有一條重要的款項卻被許多人忽略,那就是奧巴馬政府提出花費250萬美元用於在波多黎各舉行公民投票,以調解該領地與美國聯邦的關係,比如說促使波多黎各成為聯邦第51個州。

這很可能會對美國產生深遠的影響,特別是美國國旗。

波多黎各位於加勒比海東北,最早為西班牙殖民地,於1898年美西戰爭後歸屬美國。1952年,波多黎各頒布了地區性憲法,確立了其自治領土的地位。相似的地區還有關島(Guam)和維爾京群島(Virgin Islands)等。

但由於波多黎各沒有選擇成為一個州,所以在美國國會中沒有常規代表權,僅有一位居民代表(Resident Commissioner),可以加入眾議院委員會,但不能對法案投票。另外,波多黎各也不被計入選舉團(Electoral College),因此當地美國公民也沒有選擇總統的投票權。

近年來,使波多黎各成為第51個州的呼聲在美國本土越來越高,但加入聯邦的議案在1997年公投中被波多黎各人民否決。

2012年大選時,波多黎各再次舉行了公民投票,主要對兩個問題進行了表決。第一個問題為是否對波多黎各與美國聯邦的現有關係表示滿意,結果有52%的波多黎各選民表示不滿。看來,成為第51個州,已經過了第一關。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波多黎各在選民心中的理想地位,包括成為美國的一個州、獨立、或者成為一個相對獨立的附屬國。結果,在選擇回答該問題的選民中,約有61%的人認為波多黎各應該以州的身份正式加入美國聯邦。

不過,這61%的選民並不構成多數,因為有​​超過47萬的選民在這個問題上故意不填,這佔據了55%的選民總數。鑑於所需選票不夠,成為第51個州的提案再一次被波多黎各人民拒絕。

奧巴馬在明年預算中加入再次舉行公投的款項,意味著聯邦政府感受到了波多黎各人民對現有地位的不滿(第一個問題),但否決了第二個問題的投票結果。對美國聯邦來說,解決波多黎各的地位問題,必須進行更全面和精確的公投。

“入邦派”主力之一、現任波多黎各公民代表佩德羅·皮爾魯西(Pedro Pierlusi)就對奧巴馬總統的提議表示非常歡迎。

通過一份聲明,皮爾魯西說:“對我們這些為波多黎各的平等和公正而戰的人來說,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白宮理解了波多黎各的美國公民在2012年11月6日所表達的對現有地位的不滿,因為這剝奪了他們最基本的民主權益。”

而需要留意的是,即使新提案能在公投中以超過半數通過,波多黎各成為第51個州仍然將面臨兩大政治難關。第一是如何設計新的美國國旗(顯然現有的50顆星會被打亂),第二是如果波多黎各選民偏向民主黨,共和黨是否會力阻在參議院中再添兩位民主黨議員的可能。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波多黎各想成為第51個州,還是要先做好後勤工作,籌集到舉行公投的資金後再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