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點評本週中國雷人雷語和假新聞

【新唐人2013年4月14日訊】近年來,頻頻曝出的中共官員雷人雷語不斷刺痛公眾神經,而假新聞更讓新聞從業者蒙羞。大陸《財經網》12日的「每週與評」點評了本週的雷人雷語和假新聞。

文章首先提到的是,一直飽受爭議的北京大學教授張維迎,他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再次語出驚人:「投資錯了,該跳樓就跳樓,不要找其他理由。日本人在這方面做得就比較好。溫州人也有跳樓,這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隨後,@任志強在微博上回應:「那官員們就都該跳樓了。」

文章認為,「跳樓論」契合了一部分「仇富」嚴重的網友心理;但顯然更多人並不認同「跳樓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的說法。

接下來的雷人之語則是,河北滄縣環保局局長鄧連軍在回應地下水變紅問題時一本正經地說道:「紅色的水不等於不達標的水。比如說咱放上一把紅小豆,那裡面也可能出紅色,煮出來的飯也可能是紅色的。」

文章寫道,一時之間,「紅豆局長,你媽叫你回家喝紅豆湯啦」、網友改編的歌曲《局長請你喝一杯》等迅速走紅網路,網友甚至為「紅豆局長」的走紅作詩一首:「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紅豆煮,千古奇才實難得,伯樂有功不可辱。」

文章表示,網友開涮「紅豆局長」固然熱鬧,但思及其社會語境:霧霾圍城、地下排污、死豬投江的陰影揮之不去,紅豆水、牛奶水等「變色水」又頻繁觸動社會痛點。掩藏在網友嬉笑怒罵背後的是對環境污染嚴重的深深焦慮和要求政府承擔責任的切切訴求。

《環球時報》戰略評論員@戴旭也榜上有名,其發博呼籲中國高層低調應對H7N9禽流感,認為這是M國對中國使用的生物心理武器,並稱:「死不了幾個,連中國車禍千分之一都不到。」點評認為,這是一套沿襲自冷戰時期的對抗式、恐嚇式、陰謀論式的基於意識形態的宣傳話語。

7日,蒙牛總裁孫伊萍在博鰲論壇分論壇表示:「香港限購奶粉來說,對中國奶企我們感覺是一個責任和機遇。」

文章評論,與此同時,繼德國、紐西蘭、澳大利亞推行嬰兒奶粉限購后,英國也步入其隊伍。企業質量不過關——行業信用破產——消費者轉向國外——國外產品限購——消費者無奈回歸,這樣創造出來的機遇鏈條,實在有些難以理解。

文章也提到,河北省霸州市副市長韓清華被舉報共有9套房產。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多次詢問是否錄音,並表示「你還年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希望咱們都不要互相傷害」。

文章認為,公權和媒體監督權進行角力,「互相」一說,有些可笑,「傷害」一詞,在眾多評論員看來,無異於變相「威脅」。

對於,11日,一部講述美國黑奴的電影《被解救的姜戈》在內地首映一分鐘后臨時被叫停,並以「技術原因」為理由推遲上演,所有觀眾被勒令退場。文章指,「中國電影審查、管理制度弊端再次暴露在世界面前。」

廣東某小學老師「再次從負面施展出了影響『人類靈魂』的能力。」該教師給家長群發簡訊公布「差生」的姓名和成績,並辱罵學生:英語連80分都不到的是「垃圾成績」、50多分則是「垃圾中的垃圾」。

文章表示,近期如上種種的雷人、雷行、雷語層出不窮,滑天下之大稽,可笑可悲!雷人內容的荒誕不經、滑稽離奇刺激網友笑神經,但主角的異常思維、無恥狡辯又刺激網友痛神經。於是網友們便在社會情景的鬱悶中哭笑不得,而雷語製造者們則在嚴肅認真的氛圍里漸行漸遠。

文章提到的假新聞

4月7日,一則「男子流浪9年回家,獲700萬拆遷補償」的假新聞至今仍有幾萬條的新聞量,網路空間一旦釋放覆水難收,聽風易,闢謠難。「深圳最美90后」曾給了公眾一些神探的嗅覺,但「去偽存真」絕非易事。

5日,一段老人突發腦梗,178人跨過,只有一位「白衣女子」施以援手的視頻在網路走紅,但真實情況並非如此,多位路人均參与救助,而後該視頻被報導時經過剪輯處理。

9日,新華網、人民網等紛紛報道紐西蘭將對中國公民兩年免簽,亦惹出笑話。

文章表示,對於媒體在社交網路中傳播的信息亦應當以新聞專業主義自我要求,每一個轉發、評論、轉載都是一份責任,排除預設立場、輿論風潮的影響,獨立自主地進行新聞生產。向公眾傳播錯誤信息后,亦需要承擔責任,致歉、處理等工作一步不可缺。

中共官員的雷人雷語與假新聞

有評論認為,層出不窮的中共官員「雷人雷語」,是強權政治的產物,是官本位社會的體現。

《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認為,官員的黨性決定了他們要維護中共權貴利益,所以在無法對百姓交待的事情上,說出這種類似弱智的雷語來搪塞。

香港專欄作家林忌發表的文章《遍地假新聞的中文傳媒》,分析中共近年來積極的把幾千億維穩經費,以各種手法拿來控制媒體及新聞,不僅讓防火長城後的大陸網民無法得知真相,連帶全球的華文讀者也被假新聞矇蔽。

例如:2012年10月20日,中共官方網站發表了江澤民夫婦9日在北京接見上海海洋大學校領導的報導與合影照片。但在這條延遲11天的新聞中,攝影專家發現該新聞圖片是造假的合成圖。

同年5月網上流傳江與星巴克總裁舒爾茨見面的照片,但官媒未見報導,中共外交部拒絕證實。圖片是PS製成。

署名楊寧的文章認為,「以謊言打天下、以謊言立國、以謊言治國」的中共在建政后,通過一系列運動,特別是反右,徹底摧毀了人們說真話的能力。反右後謊言成為中國政治中的常態:「是非、真假完全顛倒,謊話、假話滿天飛,人人在謊言中生活。」這種狀況一直蔓延到今天。而且愈演愈烈。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